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深入现场才能写出感人的稿件
李小龙
文章字数:1173
  优秀的新闻稿件,往往会令人感动、发人深思,而要做到这一点,新闻记者就必须深入现场,与新闻事件面对面,与当事人心贴心,去亲身体会、亲身感受,只有使自己感动了,才能采写出感动读者的好作品。
  首先,深入现场,才能捕捉生动细节,以细节感染人。有没有亲临现场,对记者而言是完全不同的。记者在获得线索后,如果只是道听途说、编辑材料,那不管你再有创造力,也只能停留在新闻的表面,很难写出有血有肉、感动他人的作品。
  经常会想起自己采访见义勇为英雄党敬卫遗属时忍不住流泪的情景。2015年7月25日,32岁的农民工党敬卫勇救儿童落水,身后留下了怀孕7个月的妻子、6岁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事发后,我和同事步行10多里山路,在破旧的土房里见到了英雄遗属和临设的灵堂、正在修建的英雄冢。稿件刊发后,在社会上引起了高度关注,众多爱心人士及组织向英雄遗属捐款,党敬卫也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我想,那一次采访如果没有深入现场,就很难了解到党敬卫救人的全过程,乡亲们、家人口中的党敬卫,党敬卫遗属面临的困境,更不会有震动心灵的感受。也正是因为我们现场对采访对象的眼神、脸部表情、动作以及人物周围有新闻意义的物件、场面等进行细致的观察,才促使我们创作出了令人感动的作品。
  其次,深入现场,才能掌握全面翔实的第一手材料、及时发出声音。“作为一名记者,新闻事件发生哪里,就应该出现在哪里。”刚入行时一位前辈的教导让我铭记在心,这句话也深深地感染了我。记者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因为它需要千方百计赶赴新闻现场,深入实地采访观察,多方了解人物事件。
  至今仍被社会各方众志成城救援山阳“8·12”特大山体滑坡灾害的行动所感动。2015年8月12日,在得知山阳发生滑坡灾害后,为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我和同事从始至终待在灾区,13天里我们见证了救援官兵争分夺秒的奋战、地质专家的涉险查探、家属的悲痛、爱心人士的热心、媒体人的敬业、省市领导在一线的坚守,被各方众志成城的救援深深感动着,每天都是后半夜才将稿件传回报社,确保了在重大事件发生时本地媒体的及时发声。
  最后,深入现场,才能真正走进人物的感情和内心。只有察其言观其行,才能真正捕捉住、提炼出那些最能体现人物最本质、最真实的东西,才能采写出人世间最朴实、最美好的感情。
  他叫黄小锋,8年前打工时发生意外,半身瘫痪,胸部以下没了知觉,他灰心沮丧,几次求死,不想连累妻子。她叫姜志玲,痛失孩子的母亲,8年来不离不弃照顾瘫痪的丈夫,担负起照顾一双老人、两个孩子的家庭重任。她用最朴素的方式诠释了爱情、亲情和家庭责任。“我不怕苦,你在,家就在;你在,爱就在。”这是妻子姜志玲8年来对卧病在床的丈夫黄小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正是因为几乎长达一天时间的交流、采访、再采访,我们才挖掘出了生动、丰富、立体的姜志玲和黄小锋,才走进了他们的心灵,才找到了爱情的答案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