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建成首个标准化骨干自动气象站
文章字数:391
  本报讯(陈敦山 余初晓)近日,柞水县在营盘镇丰河村建成首个标准化骨干自动气象站。
  骨干自动站建设项目由省气象局统一布局指导,建站地点对环境要求严格,必须满足气象探测环境代表性、比较性、准确性要求,进一步优化了全省气象监测网格布局。
  新建成的骨干自动气象站,实现了由原来的温度、雨量(两要素)观测项目升级为降水、气温、风向、风速、湿度、气压的自动观测。该站严格按照《2016年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中西部地区区域气象观测站升级改造》技术方案,按6米×8米修建标准化不锈钢围栏,采用更大容量的太阳能和高密度电池协同供电,实现了分钟级别的4G网络数据传输,新系统保证了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和数据传输的高效性。该站的建成和投入业务运行,对于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增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同时在气象服务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千里眼”的作用,为旅游气象服务、为农服务、气象防灾减灾等工作提供更全面精准的气象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