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坚决斩断伸向扶贫“奶酪”的黑手
1至10月全市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202件处分487人
文章字数:901
  本报讯(崔文)“陕西省丹凤县铁峪铺镇中心村党支部副书记魏彦成任职期间,套取民政救助资金9500元,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9400元,违规向群众收取危房改造管理费9000元,共计2.79万元用于村务支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1至10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202件,处分487人。
  整合派驻机构力量,开展联合巡查、联合执纪,是市纪委近年传导正风肃纪压力的好法子。按照市纪委常委联系县区、纪检监察室包抓重点镇办、派驻机构联合巡查组集中督查的模式,9名班子成员带头走出办公室,深入县区镇办,走进贫困户家中,聚焦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聚焦动扶贫“奶酪”等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开展督查检查,摸清问题底数,层层传导压力。今年以来,市县联合巡查组发现问题线索100余个,提出意见建议218条,督促制定整改措施96条。
  市纪委牢固树立抓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就是扶真贫、真扶贫的理念,在下发的《通知》中立下了“硬杠子”,镇办纪委书记不得长时间“空岗”、不得包村负责具体业务工作,每个镇办必须有1名专职纪检干部。持续开展滚动式督查督办,市纪委每月集中交办两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台账管理,动态跟踪,明确线索处置时限,逐月通报结果,着力解决线索处置不严格、执纪审查力度不大的问题。目前,已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分析研判6次,督办问题线索8批次123条,其中立案查处56件,给予党政纪处理64人,立案率占到了问题线索的45.5%。
  对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出现的虚报冒领、抢占掠夺等问题,市各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斩断其“黑手”,绝不姑息迁就。今年以来,一大批动扶贫“奶酪”问题受到了严肃惩处。
  洛南县景村镇兑山村村委会主任杨双楼利用职务之便,虚报自己家庭粮食综合补贴面积15.1亩,违规领取粮食综合补贴3376元,以其妻名义违规享受低保资金5550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上缴。镇安县永乐街道办鸳鸯池村支部书记杨武勇、村主任兼村文书马万武,以部分群众名义套取低保资金6万元,用于村组公路硬化项目费用支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坚持把问责作为落实责任的‘撒手锏’,对基层干部抢占掠夺、雁过拔毛、挥霍浪费等行为,通过问责倒逼,真正把责任压下去、把纪律立起来。”市纪委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