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阳发展“四型”经济助脱贫
文章字数:518
  本报讯(曾亮)近年来,山阳县坚持问题导向和市场导向,发展“四型”经济助脱贫,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产业发展型。以培育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和多元服务主体为重点,不断拓展“支部+”的村级农业产业化经济,村级组织通过利用村级集体土地参与入股分红、搭建农村资源流转平台和提供管理服务获取酬劳。
  资源利用型。结合当地条件、自然禀赋等对集体资源进行开发利用,支持村级组织再利用林、田、水、地等现有集体资产的基础上,整理开发村集体“四边四荒”闲置资源,通过入股、发包、租赁等形式获取经济收益。
  股份经营型。按照股份制的要求和“股权平等、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积累共有”的原则,采取全资股份、控股经营、参股经营等模式开展股份合作,整合财政、扶贫、农业等相关涉农资金及其他资金,参股到辖区内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开展合作。
  异地置业型。对缺乏产业带动、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匮乏且没有区位优势的村,探索由县统筹、镇办扶持、村级组织、群众入股参与的模式购买不动产,通过出租获取利润。支持资金充裕、建设用地紧缺的村(社区),与具有发展潜力、缺乏资本金的村(社区)共建,共同发展。
  目前,该县发展集体经济项目83个,带动3571户贫困群众稳定增收,45个村实现了集体经济零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