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孝义村干部救助省一级保护动物“池鹭”
文章字数:500

  本报讯(记者 李小龙)11月20日,商州区夜村镇孝义村村干部在丹江河畔救回一只受伤的怪鸟,经网上查询该鸟疑似省一级保护动物“池鹭”,随后迅速向商州区森林公安局电话求助。
  在孝义村村委会,记者见到了这只受伤的怪鸟,它的个头比成年鸽子大一些,头部及前半身羽毛为褐色淡黄色相间,背部羽毛为棕色,后半身及翅膀羽毛为纯白色,细长的嘴约有5厘米,上黑下绿,腿和爪子也是细长形,腿上的羽毛为白色,爪子是绿的。村主任李小陆告诉记者,当天他们正在组织村干部进行冬季森林防火巡查。上午10点左右,巡查到丹江河畔时,发现这只尖嘴细爪、腿部受伤的小鸟在草地里挣扎,便立即将其救起带回村委会,用碘伏给它清理了伤口,然后涂上消炎药进行了包扎处理,还给它喂食了小米、水。他们在网上进行了查询,这只怪鸟可能是“池鹭”,属于省一级保护动物,随后立即致电商州区森林公安局。
  20日下午,商州区森林公安民警来到孝义村村委会,现场初步认定该鸟为“池鹭”,系典型涉禽类,部分种群为留鸟,部分迁徙,喜活动于沼泽、稻田、浅水处行走觅食,栖息于竹林、树林的枝干中,属于人们喜爱观赏的鸟类之一。他们表示,会先将小鸟带回饲养、观察一段时间,待其身体恢复后再进行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