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文化惠民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字数:1001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文化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商州区委、区政府将“人文商州”建设作为“十三五”时期的重要建设内容,力求通过发展繁荣地域文化特色来提升商州的文化品位和对外影响力,为城市的文明、美丽创造良好条件。商州区大力实施精神道德扶贫工程,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增强,脱贫意愿和主动性得到提高。区委宣传部通过“三个一批”暨引进一批优秀剧目、开展一批戏曲比赛、创作一批优秀剧目活动的大力开展,发展繁荣商州文化、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提升商州对外知名度。
  文化既能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又是转变思路的突破口,另谋发展的加油站。筑牢文化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引领脱贫发展之舵,这是脱贫攻坚系统工程中的文化脱贫的责任与担当。
  “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共同努力的方向。面对92617名贫困人口,商州区创新文化扶贫模式,相继在黑山、金陵寺、板桥等镇进行脱贫攻坚惠民演出30余场次;开展“晨光杯”百姓戏曲大舞台秦腔比赛活动;区电影公司14支电影放映队在城区各大广场及贫困村为群众免费放映374场次。多方位大力宣传扶贫政策,激起群众主动脱贫的志气,不仅让贫困群众“富口袋”更要“富脑袋”,让贫困群众彻底甩掉穷帽、挖掉穷根。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实现真正脱贫,需要文化底蕴的支撑。文化自信是最深层次的自信,文化自觉是最长久的自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精神文明上的小康,而实施文化惠民扶贫,既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又是扶贫开发攻坚的重要  内容。为让文化扶贫体现“精准扶贫”的内涵,商州区不断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产品,引进文化精品,演百姓爱看的戏,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社会文化氛围。2016年7月12日、8月29日分别邀请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来商演出《大树西迁》《柳河湾的新娘》等经典剧目。2017年1月11日邀请易俗社连续演出《三滴血》优秀剧目,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目前,特邀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于11月22日至24日再次来商演出《游龟山》《双锦衣》两部百年经典剧目,让这些优秀的文化产品浸润人心,扶起贫困群众的“精气神”,让传统文化、旅游资源在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发挥重要作用,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形成文化品牌优势,进而创造性地转化为“真金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