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根雕艺人陈勇宏
文/图 刘剑锋
文章字数:3986
陈勇宏在延安延川创作的雕塑作品
杂乱的院落,是陈勇宏创作的地方
萧军说:这就是我工作了几乎一辈子的麻坪小镇

陈勇宏很得意又买到了一块木雕材料

  云蒙山下是出人物的地方。比如我的同事陈兴隆老师,站了一辈子讲台,退休时也就是个讲师,却毫无怨言,他的近乎刻板的勤奋、敬业、挚诚,曾经给年轻而轻狂的我上了多少次人生课,尤其是他的善良慈祥,简直就是个婆婆妈妈的老太太,可亲可敬,让人感怀;比如站在三尺讲台30年、著书立说搞教学研究又搞摄影、搞文学创作的萧军,多才多艺却守着麻坪小镇不离不弃;比如这位叫作陈勇宏的,因为没钱扔掉录取通知书,无法走进大学校园,天南海北以打工糊口,却凭着天分、聪慧和勤奋走出麻坪小镇,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根雕(雕塑)艺人。
  与陈勇宏的不期而遇
  云蒙山下的麻坪分东麻坪和西麻坪。
  多年前我应邀参加麻坪镇的一个活动,活动就在东麻坪举行。麻坪河桥头有个小小的广场,那天因为举办活动显得格外热闹。广场上摆了一个小摊,全都是木雕工艺,有人物、动物等手工艺品,更有崖柏雕刻的佛像、笔架什么的,我随意走过去看了看,见其刀工精致,线条生动,气韵流畅,人物及动物神态栩栩如生。摊子的主人是个言语很少甚至说话有些腼腆的年轻人,他说今天恰好没事,来的人多,就把自己雕刻的一些作品拿出来,看能不能卖几个。
  2017年8月,我准备去麻坪采访的时候,突然想起了这个搞根雕的年轻人。正好和同为麻坪人的萧军,一起去西安参加祝金刚的画展,我问萧军麻坪是不是有个搞根雕的人?他现在情况怎么样?还在搞根雕吗?萧军说:“我知道你说的是谁,我给你联系,他现在可是厉害着呢,全国各地跑。”
  萧军告诉我,这个人叫陈勇宏,东麻坪人。
  几天后,萧军打电话说,已经联系到陈勇宏,他刚刚完成了重庆酉阳的一个不小的工程,现在正在陕北做室外雕塑工程,这几天恰好回来。
  陈勇宏家在云蒙山下东麻坪的一个小村落——陈兴村。
  我和作家杨克江、萧军走进陈勇宏小院的时候,他正为一件事情纠结着:刚刚小学毕业的小女儿陈玉秀要不要去河南少林寺习武?而她的小女儿竟然愿意去。
  我们哑然失笑。陈玉秀生得眉清目秀,小巧玲珑,有着一张漂亮的、不谙世事的懵懂和稚纯的小脸,这样纤秀的小女孩假如真走进少林寺和那里的刀刀棍棍里,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观和节奏?不知道让小女儿去少林寺习武的主意是怎么来的,但我们三个的态度很明确:反对。陈勇宏个头高挑、文静秀气的大女儿陈玉琳刚刚被一所民办大学录取,看着我们坚决的态度,陈勇宏口头表示,既然大女儿都上大学了,就让小女儿放弃少林寺吧,继续读书。
  他带着我们几个看他家里的大大小小的根雕以及石雕作品,再让我们看他在岭南岭北购买的包括崖柏在内的一件件或大或小的树根,从楼下到楼上,从这间屋子到那间屋子,许多大件的比他个头还要高。他如数家珍,介绍这些树根是在什么地方发现的,用怎样的价钱买的,又是怎么费尽千辛万苦运回来的,并给我们讲述他将要如何来雕刻它们,创作出怎样不同凡响、价值不菲的作品。
  全都看完了,他依然意犹未尽,说还有哪些在什么地方,有的比这里的更好。
  陈勇宏的院子乱糟糟的。进门左手边是搭起来的简易棚子,里面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木头,尤其是奇形怪状的树根,还有加工的工具。他的许多根雕作品就是在这个小院里做出来的。他兴致勃勃地给我们演示他是如何创作根雕和玉雕作品的,不善言谈的他,竟然絮絮叨叨说个没完没了。
  木讷的丈夫与舞文弄墨的妻子
  屋里屋外看个遍之后,他的妻子马芳婷已经把荤素搭配恰到好处的一大桌子凉菜摆好,接着当然是喝酒。
  马芳婷是甘肃天水麦积山人,说话带着浓重的天水味儿,而且非常健谈,与陈勇宏不善言辞的木讷形成鲜明对比。1996年,陈勇宏在甘肃天水打工,遇到了马芳婷。那时候他一贫如洗,800元是他所有的积蓄,他就用这800元把“能写能画还能跳舞”的甘肃女子马芳婷“骗”回了家。
  陈勇宏认为这800元让他捡到了一块宝。从结婚到现在,陈勇宏差不多常年都在外奔波挣辛苦钱,孩子上学、家里的大事小情全归了妻子马芳婷,她“牛一样吃苦能受累”却心安理得,毫无怨言,把家里弄得井井有条,与邻里也处得极为和睦。
  知道我要来采访他,陈勇宏怕自己口拙说不出来,先天晚上就吩咐妻子马芳婷把他的情况写出来,好给我介绍。谁知她竟然用了大半夜在稿纸上写了十几页,以合辙押韵的诸如“浓眉大眼”“才华横溢”“一双巧手”等辞藻来写丈夫,我们边喝酒,她边声情并茂地给我们一句句朗读,而且还不断给我们一一解释。
  高大英俊的陈勇宏在妻子面前却没有显出多少优越感来,甚至有些发怯,他几乎是用崇拜的目光来打量妻子的。他说妻子能写文章,甚至写诗,书本子写好几大摞了。马芳婷的文章都写在作业本子上,一本又一本,写的都是“大主题”,如《中华风》:“中华美呀,中华醉/中华雄风满天飞。”如《情洒神州》:“洒下一片天地真爱/把我华夏儿女心相连。”……陈勇宏说,我弄不来这,老婆厉害着呢。
  陈勇宏说话永远不紧不慢,声音低沉微送的药酒,不错的;这个是新疆的朋友给的,来尝尝……”那天在他家里,我们大约喝掉5瓶不同的酒,外加一瓶几斤装的药酒。当然,除了马芳婷和她的两个女儿,我们全军覆没。
  从打工仔到根雕(雕塑)艺人
  陈勇宏出生于1974年2月。他的爷爷是个木匠,在乡间做风箱、家具;他父亲也是。但是乡下的木匠靠手艺养家糊口何其难也,父亲后来放弃了。陈勇宏跟爷爷和父亲并没怎么学木匠手艺,但是拿起家伙就能干木工活儿,陈勇宏说:“这叫遗传。”他在石门向阳中学上学时,家里生活困难,当时的校长叫齐建华,把学校的橱窗板报的活儿全交给了陈勇宏,让他挣点零花钱。他也不含糊,做出的活路竟然比干了几十年的老木匠还要精到。
  1990年高中毕业,陈勇宏考取了一所艺术院校,但是,高昂的学费犹如一把凌厉的刀斧,没有丝毫犹豫地砍断了他的求学梦。遥望高高在上的大学之门,那种失落与伤痛的钻心,只有他自己知道。剩下的事情就简单了,他卷起铺盖卷儿出去打工,以苦力养家糊口。
  陈勇宏特别感谢的是一家西安的公司——金花自行车公司。他在这家公司打工,做保管。爱琢磨、脑子灵、手儿勤、人又憨厚老实的陈勇宏,不仅能做苦力、能画画,而且随便拿起一个木棍子就能用刀子削出活灵活现的人物、动物还有各种形状的根雕来。于是,公司的老总出资让他去上夜大,专业是广告美术,这一学就是3年。
  虽然是夜大,但是总算圆了他的大学梦,用他的话说就是从过去的野路子上走到了正路上,眼界豁然被打开,境界不一样了,想法不一样了,一个新的天地悄然呈现在眼前。
  1995年,他误打误撞跑到著名的侨乡福建闽侯做根雕。以后的许多年里他四处闯荡,2009年以后还在敦煌、麦积山做过彩绘。
  2010年开始,陈勇宏开始做奇石和根雕。这之后其崖柏根雕和奇石生意有了起色。
  2013年,陈勇宏觉得自己不能再这么稀里糊涂地到处瞎混了,该实实在在做点事情了。他购置了工具,决定专心致志地做根雕。上了3年夜大,又多年在外闯荡,拿起工具做根雕,用陈勇宏的话说就是“心随手动”,一个个木头在他的手下复活了,有生命了,“日渐生动活泼”。他的作品很快为人们所知晓,有人出大价钱来买,对识货者,他卖;不识货者,给多少钱都不卖,虽然他很需要钱。
  2015年,经渭南金堆一个姓张的经理举荐,他来到少华山潜龙寺。这儿有一块巨大的崖柏,属于“根包石”。这时的陈勇宏一身沾满泥土的工作服,穿一双露出脚趾头的破胶鞋,蓬头垢面,哪里像一个艺术创作者?而且面对的是一块“根包石”,甲方没有任何图纸和设计方案,甚至连基本的想法都没有。他倒暗自窃喜,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给他的创作带来了自由。作品完成了,陈勇宏取名《磐石观音》,他巧妙地利用崖柏和被崖柏所包的磐石,在崖柏上雕刻出观音的慈祥、温润和庄严,又把磐石作了观音底座,浑然一体,整个作品构思机巧,结构精妙,技法独到,让甲方大吃一惊:这个其貌不扬的人,居然能够做出让他们眼前一亮的作品。末了,甲方经理坚决让他在作品底座上刻下“陕西省洛南县东麻坪陈勇宏作品”几个字。
  完成了少华山的作品后,经陕旅古建公司一位席姓经理推介,他继续在华山、临潼一带做工。
  2017年初,他带着20多个东麻坪老乡来到重庆市东南部的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这里有个桃花源景区,邀请他来搞园林规划、做实景以及做复古建筑等。重庆酉阳给了他充足的创作空间,他利用此处的地形地貌,完整而生动地营造出了陶渊明桃花源山水景观和景观的人文内涵,荷池、流水、陶渊明的田园居、陶公祠、避秦庄、伏羲洞等设计独到、布局合理,充盈着浓郁诗意的实景,得到了甲方的高度认可。
  随后,他又来到陕北,在延川县哭泉镇做雕塑;近期又在延安宜川壶口瀑布景区做工程,现在已到二期,他说,主要是做“国家地质结构屋标本和园艺设计”。
  陈勇宏还骄傲地对我说,曾经引起轰动的“洛南的紫绿玛瑙市场,就是我2014年在浙江认识的金总和玉雕界赫赫有名的孙国双发掘并推向市场的”。
  从小小的木雕、根雕、玉雕,到室外的大型雕塑,陈勇宏就这样一步步地走了出来。没有人知道他所受过的累,吃过的苦。他说,在室外干活儿,太阳晒得你能蜕几层皮,热得晕过去不知道多少次;冬季里的陕北天寒地冻,尿泡尿都会冻成冰棍儿;做工程,他既是设计者、构思者、创作者,又是泥里水里出苦力的民工,没有哪一样他不干。
  陈勇宏家里存着他购买的许多树根以及崖柏。“这些作品做出来,有的肯定是不一般的。”但是他现在难得有时间来做。
  喝着酒,陈勇宏说,过去日子不好过,追求收入,现在好一些了,追求的是艺术,是抱负,是艺术带来的享受和成就感;他要创作出让世人认可的精品。
  现在的陈勇宏出去带着的都是村里的几十号人。他要带着大家一起去奔好日子,一个人致富有意思吗?他要把根雕、根艺这些事情做大做强,同时他还要创品牌,这个品牌就是“陈氏雕刻”。他要让陈氏作品走出陕西,走向全国。
  稿子完成了,我给陈勇宏打了个电话,他告诉我,壶口景区二期项目因为天冷不得不停下来,等到明年天暖再做;他此刻在榆林,在做一个户外的假山雕塑,正忙得焦头烂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