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走进刘西有的故乡
文/图 刘少鸿 胡蝶
文章字数:350
梯田如链似带
水库景观

溪流边的村落
泄洪洞
颇具特色的彩色民居

水库大坝成为了当地的一道风景

  在淅淅沥沥的秋雨中,我们驱车前往丹凤县龙驹寨的马炉村。穿梭在险峻的山路上,雨水滴滴答答砸向车窗,别有一番诗意。
  马炉村是山茱萸等中药材的种植基地,位于龙驹街办南部18公里处的深山里,是著名劳模刘西有的家乡。村里有土砖砌成的老招待所、山间倾泻而下的溪流、河石垒成的泄洪洞、平静若镜的水库……大片整齐的梯田和陕南农村常见的黄墙灰瓦的房屋,点缀在五颜六色的树木和山花之间。
  我们踏着溪流中的石头,绕过泄洪洞和山间溪流,沿山间土路去看刘西有当年带领群众修下的梯田。路边的山茱萸树上,有农妇正往竹篮里摘果子。我们走上前去要了几颗,红艳艳的山茱萸,果肉十分厚实。
  呼吸着雨后的山林空气,倾听着山间溪流的潺潺细语,马炉村显得厚重而又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