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不断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
文章字数:698
  本报讯(马翠芳)近日,随着省文化厅一批文化共享工程设备的陆续配送到位,我市首批30个镇综合文化站提档升级和60个数字文化驿站建设工作,已进入收官阶段。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的不断加强,成为我市文化扶贫的有力抓手。
  据悉,2016年,中央确定为我省贫困地区的7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公共电子阅览室进行升级,并设置158个数字文化驿站,每个提档升级乡镇综合文化站配套资金5万元,配置1台55寸公共文化一体机,1台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动播出终端,2台4G模式平板电脑,1台手持摄像机;每个数字文化驿站设置资金2.5万元,配置1台32寸公共文化一体机,1台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动播出终端,2台WIFI模式平板电脑。为发挥建设的整体效应,省文化厅安排,集中先为陕南三市配送,我市7县区均为国家深度贫困地区,省厅分配我市的名额也最多。
  经过县区遴选和推荐,市文广新局在有接入互联网无线WIFI覆盖,且已建成公共电子阅览室的一、二级等级乡镇文化站范围内,推荐上报提档升级镇综合文化站30个,并在其辖区有WIFI覆盖并有专人负责管理的村级文化活动室,推荐设置60个数字文化驿站。2017年6月,省文化厅开始为这些文化场所配送器材设备,截至目前,已基本配送调试安装到位,投入使用。
  综合镇文化站提档升级及数字文化驿站设置是中央实施中西部贫困地区公共数字文化“互联网+”优势,精准施策,丰富网络技能培训、创业帮扶、电商对接、惠民服务等功能,提供数字文化精准扶贫服务,增强贫困地区数字文化服务能力的文化惠民项目,为当地群众提供查阅资料信息、观看学习视频、阅读电子图书、学习致富技术等公共文化服务,用文化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广泛赞誉,群众称“这是我们的千里眼,顺风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