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巡察利剑精准发力
李鹏涛
文章字数:789
  为进一步发挥巡察的“探头”和利剑作用,商州区委二轮巡察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主要任务,聚焦“从严治党”核心,紧扣“六项纪律”标尺,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精准发力,巡察共发现问题157条,问题线索41件。
  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第二轮巡察将“三个助力”和打好“五大攻坚战”涉及单位确定为巡察对象,对区扶贫开发局等11个单位开展巡察,在区广播电视台、区政府门户网站、商州区纪检监察网等媒体刊发巡察公告,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告知巡察对象和时间、地点、内容、方式,在巡察单位及下属张贴巡察公告300多张,在区广播电视台滚动公告1个月,发布巡察信息20多条,在全区形成浓厚的巡察工作氛围。
  突出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第二轮巡察工作坚持“拓展类型、探索经验、总结规律、问题导向”的原则,在巡察人员搭配上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组建7个巡察组,对区扶贫开发局等11个单位开展巡察,着重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监督责任、选人用人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等“七个方面”,扭住“关键少数”,既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又着重发现和解决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把发现问题线索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巡察工作水平。
  强化问题整改,确保巡察成效。整改是体现巡察效果的关键所在,商州区巡察办督促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督促被巡察单位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深挖根源,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集中整治,根除痼疾;对普遍性的问题,抓紧完善制度、扎紧笼子、堵塞漏洞,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第二轮集中巡察期间,各巡察组共开展问卷调查380人次、民主测评369人次、个别谈话313人次、接待群众来访10批13人,来电37次,来信20件;巡察中共发现问题157条,问题线索4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