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牵住“牛鼻子”拧紧“责任阀”
——商州区纪委强力传导责任压力至基层末梢
文章字数:921
  李鹏涛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委的基本职责。今年来,商州区紧紧抓住这个“牛鼻子”,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压力不断向基层延伸。
  严守纪律以身作则。坚持从区委班子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将“两个责任”内容纳入学习教育之列,围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扎实开展专题研讨,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规矩意识。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山会海”治理工作的通知》,区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头精简文件、会议、简报和内部刊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区委各常委带头出具《关于遵守廉洁自律相关规定情况的说明》,主动对其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等情况进行说明备案;制定了不插手工程项目和土地、矿产资源开发承诺书,开展不参与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自查承诺活动,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区级领导带头遵守公车管理、公务接待、差旅费管理等制度,下乡自觉到镇办廉政灶用餐并缴纳费用,坚持管好下属、管好家人,有效促进了“八项规定”和各项纪律要求的全面落实。
  认真履职以上率下。区委班子率先制定常委主体责任清单,在醒目位置公开公示主体责任,建立常委包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区制度和主体责任纪实制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先后5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议题,着力推进简政放权、以法用权工作,促进政府各工作部门廉洁履职。各位区级领导带头履行“一岗双责”要求,严格执行《商洛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有问题线索反映的党员干部实施约谈工作暂行办法》,区委书记约谈提醒23人,其他区级领导开展约谈160人次,诫勉谈话41人,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创新机制传导压力。区委出台了《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强化党内监督实施规则(试行)》,今年以来,全区实践运用第一种形态236件,立案181件,处分197人(其中科级26人),第二种形态178人,第三种形态5人,第四种形态3人,切实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修订完善了问题线索处置管理、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安全办案等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强化线索处置和分流交办,规范工作程序,健全体制机制,强化自我监督,确保《工作规则》落到实处,真正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