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以文化自信引领支撑追赶超越
——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来商演出侧记
文章字数:1769








  商州区全面落实“文化惠民”政策,不断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产品,大力引进文化精品,特邀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于11月22日至24日演出《游龟山》《双锦衣》。连演三晚的百年经典剧目不仅受到专业人士的好评,也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慕名而来的戏迷们聚集在剧院门口,出现了一座难求的盛况。
  千名戏迷共赏“游龟山”上演秦腔“饕餮盛宴”
  锣鼓声声传佳音,十九大精神鼓舞国人齐振奋!
  琴瑟悠悠奏秦声,易俗社欢聚一堂共唱大秦腔!
  秦腔是陕西极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第一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彰显了秦腔等地方戏曲在文化艺术殿堂的重要地位。11月22日晚,百年经典剧目《游龟山》在区影剧院上演,近千人观看演出。该剧由中国戏曲作家马健翎编剧,国家一级演员、被誉为“衰派艺术的传承人”“继承传统秦腔的典范”王宏义,国家一级演员、全国戏曲红梅大赛中荣获“金梅花”称号的省秦腔艺术协会理事朱海娥领衔。
  演出现场,锣鼓家什管弦齐奏,时而铿锵激越,时而婉转悠长,彰显着秦文化的根脉所在,令现场观众感受到关于秦腔艺术的特殊韵味。张腊梅、李东锋、晁红勃等秦腔名角功力浑厚,情感充沛,高亢激昂的唱腔、精湛的表演不仅带给观众强烈的艺术震撼,更是将因抱打不平磨难重重,进而不惧权势,替父申冤,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演绎得荡气回肠,三个多小时的演出掌声不断。
  鲁迅曾点赞的《双锦衣》再现商州
  “一个儿、两个儿、三个儿、四个五个六三六一十八尊罗汉。我问你喜的、笑的、怒的、愁的都是为哪般。难道说喜我、笑我、怒我、愁我情根未能断,怎知我心似冰雪寒……”,百年经典大戏《双锦衣》(前本)主人公姜琴秋的这段核心唱段突破了秦腔十字句和七字句唱词格式,创新的唱词,促进了秦腔声腔艺术的改革出新,也使人物的内心感情一步步加深。
  “到底是西安的大剧团,现在难得能在现场看到这么专业的秦腔表演了,虽然没有座位站着看,但像我这种戏迷一看戏就会忘记一切,也觉得值了。”一名70多岁的老大爷说。“我是从牧护关专门坐车来看戏的,演员都演得好,没白来。”
  铿锵的鼓点、精湛的表演、优美的唱腔、规范的身段,引得全场观众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如痴如醉。
  该剧出自易俗社老社长吕南仲之笔,以戏词典雅精致的文学色彩、移风易俗之社会价值,备受鲁迅先生推崇。现任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社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第二十四届梅花奖得主惠敏莉领衔主演。此剧为典型的易俗风格双生、双旦戏,剧情跌宕起伏,精彩绝伦,是注重高台教化、寓教于乐的标准戏曲范本,其中饱含浓郁的中国传统思想,传递了惩恶扬善、正义战胜邪恶的主题,热情讴歌吴给、王善及宗泽等人赤胆忠心、一心报国的家国情怀,有力地鞭挞了蒋氏父子等人见利忘义、残害无辜的丑恶行径。
  与场场爆满的百年经典大戏难说再见
  一幕幕戏曲引人入胜,一句句唱腔令人陶醉!继《大树西迁》《柳河湾的新娘》《三滴血》等优秀剧目在商州成功演出,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百年经典剧目《游龟山》《双锦衣》再次与商州戏迷见面,连演三晚呈现出场场爆满、一座难求的盛况。
  灯光一起,大幕拉开,人生百态粉墨登场,一段南宋时期的往事浮现于古老戏台上。演出现场气氛一浪高过一浪,台上的艺术家痛快淋漓的“飙戏”,台下的观众全神贯注,高声叫好。姜雪春、姜琴秋、姜景范、吴给、王善……每一个角色都个性鲜明,表演炽烈、唱腔酣畅,点燃了戏迷的情绪,令人过目难忘。精彩纷呈的演出让观众感受到了秦腔表演艺术的独特魅力。
  虽然天气寒冷,但是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戏迷将剧院挤得满满当当。一位老大爷告诉记者,“为了看戏,我提前两个小时就到了。”
  惠敏莉这样说道,三进商州,三次感受都不一样,走进商州大舞台文化惠民、文化自信、文化立场的氛围中,群众的热情,淳朴,对秦腔的认可让我们感激和感动。接下来,我们将和商州秦腔剧团结为友好联盟,共强共建发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结对子相帮扶,结合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让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生根发芽。
  群众文化活动是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内容,商州区委宣传部创新文化宣传形式,创办“商州戏曲大舞台”,以“文化惠民、免费看戏”为宗旨,以组织省内外优秀精品舞台剧来商演出为纽带,扩大文化交流与交融,坚持在文化为民中见真情、文化惠民中求实效,让更多群众畅享文化盛宴,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让商州大地熠熠生辉。(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