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张湾村“三变”催生新气象
文章字数:1403
  时值初冬,走进洛南县石门镇张湾村,到处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股民”们有的在产业园挥动着锄头种植牡丹,有的在平整的田地里栽植核桃苗,有的在西洋参基地忙着育苗。大家干劲十足,丝毫没有感觉到冬天的寒意。
  张湾村在包扶单位市林业局积极探索下,确立“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产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确定了产业类型及规模,落实了发展资金。
  企业落地致富能人显身手
  这几天,张湾村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张占虎忙得不亦乐乎,他负责村上公司20个西洋参大棚建设及西洋参种苗移栽工作。之前,张占虎对西洋参种植就有一定的基础和技术,遇到村上成立农业公司的好机会,在驻村工队和村干部的鼓励动员下,他主动请缨负责西洋参产业发展。为了扶持张湾村西洋参发展项目,市林业局筹措30.6万元资金,为102户贫困户每户配股3000元的标准入股该项目。“西洋参发展起来以后,每户分红不低于1000元,同时带动23户贫困户务工,人均收入将达到5000元以上”,张占虎信心满满地给我们算着账。西洋参基地总规划60亩,栽植种植15万苗,预计产业总产值270万元。
  同时,在市林业局指导下,村党支部、村委会还牵头组建了洛南县天地任合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完成了村集体将原杨城村村委会房产、拖拉机、微耕机、喷雾器等集体农资折价入股。
  整合资源 “三变”带动产业兴
  目前,张湾村以土地730亩入股,产业大户资金入股210万元。规划了一千亩核桃、一千亩的中药材和一千亩的连翘的“三个千亩”产业布局,确定了“核桃+”的产业发展模式,明确了核桃、桔梗、香菇、西洋参、牡丹、连翘、花卉苗木7个“三变”产业发展方向。现在,该村已建成西洋参大棚20座,移栽种植15万苗,西洋参产业基地计划总投资120万元,预计总产值270万元;投资120万元新建观赏牡丹基地50亩,栽植观赏牡丹、芍药3.5万株,明年可以见效,按照订单保底回收价,可收入14万元。完全建成后,该村还建立了“权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每年提留10%作为公积金,其余90%的经营利润按照股权比例分红。土地入股按照每亩地每年保底分红300元的分配模式,集体资产入股按收益的18%分红;贫困户每年每户分红按照投入资金的10%保底收益。同时带动村内53户贫困户在公司基地务工,可带动户均年增收9000元。
  在市林业局的牵线搭桥下,张湾村同山阳县络亿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签订400亩桔梗收购订单、35亩何首乌收购订单,同天士力商洛分公司签订300亩丹参收购订单,同景村镇辣上天辣椒种植公司签订150亩收购订单。通过订单生产,有效解决了销售问题,消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为增收脱贫提供了保障。
  固本强基设施建设惠民生
  针对基础设施落后,环境卫生差的状况,市林业局聘请市建筑设计院进行村容村貌整体规划,争取各类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0多万元,修建村内道路5条、4.3公里,硬化农户场院、入户道路3.5万㎡,改造危旧、土坯房152户,修建村级文化墙33面;改造人畜饮水管道1500米,打井1口,修建饮水池1座,解决了4个组、241户、759人的饮水问题;修建花栏89个,绿化村组道路1.2公里,栽植绿化苗木1000余株、风景竹2000株,安装美化护栏1000米、竹篱笆600米;修建村级文化广场1处400㎡,安装路灯7盏,健身器材16件;筹资5万元升级改造了村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大厅;新建村级标准化卫生室120㎡。成立了村环卫工作队,安装垃圾箱、垃圾桶220个。同时对省道两旁七八组店门前统一硬化、垒长城砖700多延米,村道安装木篱笆500多米,粉刷街道外墙4000多㎡,达到了“四化”的标准。如今张湾村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姚松 李靖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