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司法局倾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文章字数:1231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在包扶的商南县试马镇试马社区用真情感化、用真力帮扶、用真智扶志,把资源向脱贫攻坚聚拢、把资金向脱贫攻坚聚集、把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实行创业就业和扶志扶智合拍,产业脱贫和项目带动共举,党建工作和帮扶机制双行,基础设施建设和健康社保政策落实并抓,确保全面完成全年脱贫攻坚任务。
  强化组织保障,配强精准扶贫工作队伍。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党组先后4次专题研究试马社区年度脱贫计划、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建设规划、资金筹集渠道、工作队员保障、公益岗位设置等工作,党组书记、局长担任脱贫攻坚工作队长,两名副县级干部担任副队长,3名科长担任工作队员。市司法局机关支部与社区支部在今年5月建立了联合支部,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两次以上会议,共同研究社区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
  强化项目带动,建立脱贫发展长效机制。吸收20户贫困户,组建了恒胜林果专业合作社。该局邀请市建筑勘察设计院专业人员三次来社区实地考察,设计规划出“清新樱桃园·快乐小农夫”的产业项目,该项目以试马社区174亩樱桃园为基础,投资350万元,计划建成乡村亲子教育为主题,集亲子互动、观光休闲、科普教育、农家体验于一体樱桃主题农场。项目建成运营后,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现已完成规划设计,目前正在争取项目资金。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帮扶社区投入14万元实施自来水入户工程,使277户全部实现自来水入户;投入15万元实施1200米灌溉渠盖板工程;投入6万元建成便民桥一座,解决60余人出行难问题;投入20万元实施社区道路硬化工程。社区年初为民办事的“四项承诺”全部兑现。对在发展养殖、粮食加工、药材种植、外出务工等方面改变面貌显著的贫困户,进行生产奖励和劳务奖励,全年实施奖励41户。举办果树科学管理专题讲座4场,为贫困户传授科管技术;邀请职业技术学院来社区为贫困户举办烹饪、摩托车修理、电工技术等免费培训,为贫困户手把手传授生产技能。发挥协调联络职能,多方争取发展资金,支持试马社区脱贫,共计65万元均已拨付。
  强化帮扶创新,实施管理品牌创建。司法局在包扶干部中开展了“三面旗帜”评选活动、六项制度落实、实施五个行动。制定了实施方案,开展了争当“产业帮扶之星”“扶志扶智之星”“创新创意之星”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干部出产业帮扶点子9个,扶志扶智点子11个,创新创意点子17个,形成了九牛爬坡、人人出力的局面。重点落实六项制度。主要是考勤管理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工作例会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走访谈心制度、奖惩考核制度。工作队员全年驻村240天,集体讨论重大事项13个,走访入户11次730余人次。组织贫困户技能培训5次,受教育180人次;在对外交流方面,组织镇村干部到贵州遵义、铜川照金等地学习交流2次9天;累计出发展金点子37个;实行签到册、工作日志和档案材料收集等管理制度。市司法局为社区指派了常年法律顾问,为社区对外经济事务、樱桃园产权明晰等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文书;在社区举办法治报告会4场,为群众义务普法;化解社区民间纠纷7起,有效地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