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让脱贫攻坚从健康开始
文章字数:4626









  “没钱看病、看不起病、看病报销难,怎么办?……”今年以来,丹凤县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让脱贫攻坚从健康开始”的健康扶贫新思路,针对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出台多项惠民政策和措施,开展了一系列健康扶贫活动,为全县推进健康扶贫奠定良好基础。
  加大政策宣传精准识别患病贫困人口
  丹凤县加强对健康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丹凤县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丹凤县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专人主要负责全县健康扶贫日常工作。
  为了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措施的知晓率和满意度,统一印制了健康扶贫政策解读宣传折页和宣传彩页各3万份,分发张贴到每一个贫困户家中,省卫计委统一印制的《陕西省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报销救助明白卡》共计2万余份,已分发贫困户上墙张贴,确保宣传折页一户一册、宣传彩页一户一张。针对不同人群,还组织编印了干部版和群众版健康扶贫政策解读2.7万份,群众版宣传折页图文并茂、重点突出,群众容易接受,也方便浏览和记忆。各镇通过入户宣讲和集中解读等方式宣传健康扶贫政策,使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全方位、无死角。通过镇村医生服务团队与贫困人口家庭签约服务、结对帮扶、“八个一”工程的实施,拉近了干群关系,增强了贫困人口对健康扶贫政策的进一步了解。为了提高健康扶贫工作对外宣传,制作《丹凤健康扶贫工作动态》,并开通“丹凤健康扶贫”微信公众号,通过工作动态和公众号发布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动态、健康教育等内容。通过不同宣传形式,营造健康扶贫浓厚氛围,不断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结合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工作,按照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对新核定的贫困户结果,各镇卫生院对全县贫困户和已脱贫户进行逐户逐人展开调查,准确把握因病致贫贫困人口标准,精准识别全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并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疾病相关信息进行详细登记,确保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患病调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患病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为精准施策提供可靠依据。
  在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方面,全县精准识别患病贫困人口。对全县17680户贫困户、59468名贫困人口进行逐户逐人调查登记,通过调查现已摸清全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共有7027户22970人,目前患病7887人,其中:患11种大病共316人,治愈22人,治疗中20人,长期康复治疗255人,已确诊未住院治疗19人,采取医生包扶、定期随访、指导治疗的办法。积极落实贫困人口住院报销,1-10月份,为全县12477名贫困住院患者累计报销3844.1万元,其中:新农合报销2995.4万元,提高报销比例后新农合多报销487.67万元,大病保险报销512人次,报销金额224.8万元,民政救助1606人次,补助金额196.89万元,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保障474人,补助金额427.01万元。通过“四重保障”,贫困人口实际住院报销比例平均达到了91.26%。积极落实大病专项救治,1-10月份,11种大病已救治报销58人,花费总金额218.95万元,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保障累计报销196.82万元,报销比例达到了89.9%。
  落实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对核定的15344户贫困户和2336户脱贫户签订了《丹凤县镇村医生服务团队与贫困人口家庭签约服务协议书》,对因病致贫贫困户7027户签订了《丹凤县健康扶贫结对帮扶协议书》,签约率均达到了100%。
  完善工作机制强力推进健康扶贫
  丹凤县为了强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县政府印发了《丹凤县健康扶贫实施方案》《丹凤县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健康扶贫工作的通知》,县卫计局、民政局、扶贫局联合印发了《丹凤县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方案》,县卫计局印发了《丹凤县健康扶贫整改方案》《丹凤县健康扶贫宣传方案》《丹凤县健康扶贫任务分工》《丹凤县健康扶贫结对帮扶实施方案》《丹凤县健康扶贫调查摸底方案》等相关配套文件,各类实施方案和保障政策的出台为健康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
  为了使健康扶贫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让贫困对象了解掌握健康扶贫相关政策,提高贫困人口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预防保健、康复指导、疾病转诊等服务,落实局领导包镇、团队包村、团队成员包户的层层包扶措施,全县17个卫生院成立了68个镇村医生服务团队,已与17680户贫困户家庭签订了签约服务协议,签约率达到了100%。签约责任医生充分发挥镇村医务人员健康守门人的作用,严格履行协议职责,切实为贫困人口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积极转变服务模式,强力推进健康扶贫结对帮扶机制,采取“参与式、亲人般、常态化、多渠道”的帮扶方法,深入开展“八个一”工程,即为每个因病致贫贫困户建立一份健康档案、制定一份健康扶贫手册、签订一份结对帮扶协议、确定一所定点医疗机构、明确一个结对帮扶人员、制作一张结对帮扶明白卡、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组织一次健康知识讲座。通过多项措施的推进,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确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根治。目前已与7027户因病致贫贫困户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每月入户面对面进行一次健康随访,并根据不同患病情况为其制定健康生活措施和疾病防治方案。
  积极落实健康扶贫惠民政策,各定点医院设置扶贫病床,开通了贫困户就医绿色通道。县合疗办不折不扣执行政策,各镇卫生院执行住院不设起付线,合规费用全额纳入新农合报销,报销比例为95%;县级各医院落实了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大病保险、门诊报销、特殊慢性病报销等政策已经落实。对于“三种保障”后贫困患者自付费用超过3000元的,已启动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保障,县财政今年筹资1100万元保障兜底资金,县域内医疗机构住院的贫困人口,达到标准的在医疗机构出院时直通车报销,县外住院贫困人口患者回县合疗经办中心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大厅进行办理。围绕“便民、利民、惠民”这一目标,解决患病贫困人口住院缴纳押金困难问题,在全县各医疗机构强力推行“先住院、后付费”医疗服务新模式,进一步简化就诊程序,优化服务流程,创新医疗收费管理,改革新农合支付方式,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对贫困人口中患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等11类大病进行了摸底,全县贫困人口中患11类大病患者共316人,对19名确诊未住院治疗的患者积极推介到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引导患11类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尽早治疗早日康复。实施贫困人口慢病管理规范实施。全县贫困人口中高血压患者8749人、糖尿病患者1178人、精神病患者841人,建立了健康档案10768份,并在档案袋封皮加注特殊颜色标识,便于查阅和调取,每年为慢性病患者开展一次免费健康体检。
  积极成立健康扶贫义诊分队,定期在贫困村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义诊咨询和送医送药活动,使广大贫困人口享受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和义诊服务惠及每个贫困村。由西安交大一附院药学部与丹凤县医院联合举办“临床合理用药、助力健康扶贫”专题培训会,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合理用药水平,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切实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不断加强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全县贫困村分布12个镇89个村,每个贫困村均设置标准化卫生室一所,面积均达到60平方米以上,其中新建卫生室34个,改扩建卫生室1个,新农村建设卫生室19个,列入计划新建卫生室28个、改建卫生室7个。89个卫生室均配置常用医疗设备,极大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积极启动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7月1日起,三家县级公立医院和县新农合经办机构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大厅投入使用,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经办人员全部到位,各经办机构已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真正实现县域内公立医疗机构和新农合经办机构新农合报销、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医疗保障兜底补助“一厅式”服务、“一站式”结算。
  同时,加强贫困人口疾病预防控制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印发了《丹凤县贫困人口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以县委常委、副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丹凤县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推进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为有效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通过“八大行动”的有效实施,提高了贫困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预防疾病能力,减少了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的发生,有效控制因病致贫增量。
  解决“六大难题”确保健康扶贫取得实效
  丹凤县积极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方法,解决贫困人口“看得起病”问题、贫困人口“看病报销难”问题、贫困人口“政策不清”问题、贫困人口“看得上病”问题、贫困人口“看得好病”问题、贫困人口“少生病”问题,真正实现脱贫从健康开始。
  该县提高保障水平,解决贫困人口“看得起病”问题。县财政筹集1100万元的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保障资金,用于贫困患者通过新农合报销、大病保险报销、民政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后的第四重保障,并追溯到今年1月份,10个月共落实政府兜底保障474人,补助金额427.01万元。通过“四重保障”,贫困人口实际住院报销比例平均达到了91.26%,率先实现了报销比例高于90%的目标。
  简化报销程序,解决贫困人口“看病报销难”问题。全县公立医疗机构和县合疗办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大厅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经办人员全部到位,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真正实现了县域内公立医疗机构和新农合经办机构新农合报销、大病保险、民政救助、政府兜底保障补助“一厅式”服务、“一站式”结算。
  灵活宣传方式,解决贫困人口“政策不清”问题。编印了干部版和群众版健康扶贫政策解读折页3万份,干部版政策全面,群众版便于理解。采取医务人员集中宣讲、入户宣讲和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方式,做到了政策宣传全方位、无死角。制作《丹凤健康扶贫工作动态》,并开通“丹凤健康扶贫”微信公众号,通过工作动态和公众号发布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动态、健康教育等内容。
  落实帮扶措施,解决贫困人口“看得上病”问题。创新实施为每个贫困户建立一份健康档案、制定一份健康扶贫手册、签订一份结对帮扶协议、确定一所定点医疗机构、明确一个结对帮扶人员、制作一张结对帮扶明白卡、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组织一次健康知识讲座等“八个一”帮扶工程。结合丹凤县创新的医师团队签约服务“丹凤模式”,帮扶团队和医务人员每月入户面对面进行一次健康随访,指导疾病防治和协助就医、报销等,帮扶措施具体、实用、可操作。
  加强服务能力,解决贫困人口“看得好病”问题。2016年5月,丹凤县医院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立起紧密立体型城乡医院对口帮扶体系,通过支援专家对参与门诊及住院诊疗,开展业务教学查房、疑难危重病例讨论、手术指导、开展新业务技术项目、业务培训、下乡义诊等工作,使县医院的管理能力、学科建设和技术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诊疗范围不断拓宽,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增加,医疗质量提高显著。全县12个建制镇卫生院均建成了规范化卫生院,并有4个卫生院获国家级“群众满意卫生院”命名,1个卫生院获省级示范卫生院命名。通过多方筹资为大部分镇卫生院配备了彩超、D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较为先进的诊疗设备,有效改善了基层医疗机构诊断条件和诊疗质量。通过“健康丹凤”医联体、对口支援、县镇一体化、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等工作的开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贫困患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落实增量控制,解决贫困人口“少生病”问题。为控制因病致贫增量,有效降低贫困人口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的发病率,县政府及时制定了《丹凤县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机构、夯实了部门职责。扎实实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重点传染病防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幼保健和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各项控增量措施落实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