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赵川老炮楼
文/图周银祥
文章字数:826

  赵川老炮楼修建于1938年间,是赵川当地大地主、匪首、商南保安团营长党耀初从湖北汉口请来一设计师设计的图纸,从河南南阳招用100多名人工修建的,耗时三年修成。
  炮楼占地3000平方米,一进三重,有房屋100多间,坐北朝南,前低后高,土木结构。大门两侧装有石鼓连着门墩,两扇厚重的大门稳稳地安放在石墩上,门楼三间两层,墙厚四尺五寸,门板厚三寸有余,十分坚固。
  门楼两侧各盖有四间平房,炮楼的前院有一中厅,称为“聚义厅”,中厅有五间三层。在前院东侧盖有三间二层明柱灰墙青瓦房,东角有通向围墙上的楼梯,西侧盖有四间二层明柱灰墙青瓦房,炮楼外墙只有这里设有四个窗户,房下有五步青石台阶并与檐下青石长条镶嵌成一体,第三重院设有五间五层又加帽计有六层楼。在炮楼的第五层和第六层楼墙上都设有瞭望口和斜式枪眼,每层楼都选用上好的松木板材铺设,楼板厚为3寸。墙面是用上好的白灰和桐油调和米浆搅拌而成。据说,石鼓墩都是汉白玉石头,自汉口用船运回,炮楼的院墙有十米高,厚一米五左右,十分牢固。炮楼前有一片大空地,以前叫“大道场”,是党耀初士兵训练的场地,左边一戏台子是看戏玩乐的场所。解放后,大道场成为群众纺纱织布、打麦晒粮的地方,也是召开群众大会的地方。
  1946年8月中旬,第三分区副司令员齐勇率四十五团一部和郧商支队第一次攻打老炮楼,敌军顽固抵抗,我军指战员头顶方桌,上覆湿棉被,以“土坦克”猛冲猛打,扫除炮楼外围四个暗堡,毙敌40余名。1946年9月16日,齐勇率第四十五团一部,第三十九团第一营和郧商支队第二次攻打赵川炮楼。赵川十里坪、余家棚群众组织100多副担架支援我军,歼敌一部。1946年10月,第三分区主力部队和郧商支队第三次攻打赵川炮楼,炸毁敌外围小炮楼一座,毙敌10余人,缴获机枪3挺,步枪200余支,顺利攻下老炮楼。
  1947年,大地主、匪首党耀初被击毙于小白河岩洞,老炮楼被人民政府收回,作为赵川区委办公地。1981年春,老炮楼被拆毁,赵川区委区公所在此处新盖了政府办公大楼。曾经显赫几十年的老炮楼在时代的风雨沧桑中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