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域旅游兴山城
本报记者 董楠 胡蝶
文章字数:1693
   
  葱郁绿竹,金碧灯火。依山就势的山下集在小城镇安的夜色中气氛祥和。街区两旁的小商铺清一色仿木式结构建筑,或绘有五彩涂鸦,或缀有细碎花饰,或镶嵌繁茂绿植,街区间拉起的灯笼和旗帜流光溢彩。远道而来的游人或嬉闹或合影,光影流动的山脚下回响着一串串欢腾雀跃的笑声。这便是位于镇安县城东侧的合曼般若特色小镇的商业街区板块、陕南首个台地式艺术休闲商业街区——山下集。每当华灯初上,山下集的仿唐建筑群灯火便与金台山璀璨的夜色交相辉映,装扮着美丽的小城镇安。
  近年来,镇安县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争当全市绿色发展排头兵”目标,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以文旅融合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追赶超越、绿色发展主线,走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之路,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名县、资源循环强县、高山农产大县”。该县按照“一个中心、两大环线”的旅游发展布局,不断打造“密境金台、仙境塔云、画境木王、佳境云盖、幻境磨石”五大旅游精品景区和“来安去安·小城镇安”文化旅游品牌,合曼般若特色小镇的创建就是该县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创新之举。合曼般若特色小镇由山下集商业街区板块和金台山文化旅游区等要素组成。山下集于2017年1月1日起开始对外开放,作为金台山的配属工程,被倾力打造出“北方的小丽江”的清新感,内设小吃以及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产品和新潮流行元素,旨在吸引儿童、年轻人等时尚人群前来游玩,以带动人气,再通过外来商家的开发包装,推出一些高投资、风险比较大的项目。然后带动周边的居民农民,利用自有住房发展特色餐饮、服务三产等业态致富。
  金台山文化旅游区以古兴隆寺·唐遗址公园的修复和扩建为基础,以唐密文化为核心,以“金台密境·兴隆古刹”为文化主题定位,以“盛唐古建·历史古城”为主要建筑风格,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建设打造的全免费开放景区,入选了2016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金台山文化旅游区的核心区主要分为门户区、礼仪区、山下集商业街、金台广场,景区内总体建筑形式采用盛唐时期风貌,局部区域穿插其他历史时期建筑风格,增添了整体历史遗迹感。古兴隆寺的主体殿堂均采用全木结构,按传统古法营造,在依山附形的基础上形成严谨的密法布局,寺院建筑庄严宏伟,已经成为镇安的新地标。
  镇安县委、县政府在旅游深度开发中特别注重文化元素的融入,他们结合镇安地域文化特征,以唐文化为主题、以古兴隆寺·唐遗址公园为核心,着力打造“金台密境”文化景区;以祈福文化为主题,着力打造“仙境”塔云山景区,不断增强“秦岭第一仙山·天下绝顶道观”的影响力;以原生态民俗文化为主题,着力打造“画境”木王山景区,进一步丰富“天开画卷·经典木王”的内涵;以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和移民文化为主题,着力打造“佳境”云盖寺文化旅游名镇,不断提升秦岭特色小镇的品位;以“童话世界”为主题,着力打造“幻境”磨石沟景区,进一步开拓乡村生态旅游新业态,不断强化“来安去安·小城镇安”的旅游品牌效应,对全域文化旅游资源的整合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明显。
  在国家4A级景区塔云山,南翅峰新旅游环线延伸工程已经竣工投入使用,新建的铁索桥和玻璃桥连接着摩月楼,让西安来的游客尽兴体验着玻璃桥带来的心跳加速和惊险刺激。两面坡一条沟的青铜关镇丰收村,原本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村支部利用塔云山景区前沿延伸区位优势,组建合作社、成立乡村旅游公司,实施“童话磨石沟”美丽乡村建设,形成吃、住、游、娱、购一条龙式乡村游服务。带动村民开设农特产品店,开办农产品加工作坊、家庭农家乐客栈,建成标准化体验采摘园,通过建设美丽乡村,使以前的穷山沟变成了童话世界。
  位于县城以西19公里处的云盖寺镇,在保护古街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江南四合院建筑文化元素,对村内民居实施改造,重现了昔日“店铺林立、客商云集”的古镇盛景,带动发展农特产品店80多个,电子商务服务中心20个,形成了“旅游+互联网”运营模式。据统计,镇安县的两个4A级景区和3个3A级景区可带动就业人数达到1.2万人。据镇安县旅游局局长胡发卿介绍,镇安县近五年来,投入旅游景点建设的资金多达40亿元,2017年前10个月,全县共接待游客447.6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