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北湾访贫记
文章字数:905
  近日和同事刘伟下乡来到洛南县仓圣社区北湾片区,时隔一年,再次踏上这片熟悉的土地,我的心情十分激动。只是时下正是寒冷的冬天,也不知道我曾经包扶过的那几户贫困群众家里是否还能经得住这寒冷。
  我们总共去了五户人家,从总体上看这几户的居住条件都可以,过冬也不存在问题,只是去的时候发现他们的儿女去外地打工都还没有回来,都是老两口守在家里相互照看着。看到这些“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场景,我不禁非常感慨,这才是真正的相濡以沫啊。贫困群众给年轻人的启示和教育是多方面的,而这也是其中重要的一方面。
  我们来到刘伟所包扶的其中一户人家,户主李景西和他的妻子待人都非常的热情,一见面就跟我们嘘寒问暖,又是取板凳让我们坐又是端茶倒水。出人意料的是李景西的妻子竟然还认识我,一看到我就高兴地说:“这个小伙子我见过啊!”
  我非常好奇,因为我确实没有见过她,就问:“阿姨,您在什么地方见过我啊!”
  “就是去年10月份吧,咱们镇上在仓圣社区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庆祝活动,当时你在社区的广场上唱过一首歌呢!”
  确实有这么一件事,我惊喜地问:“阿姨,您还记得我唱的哪首歌吗?”
  “嗯——精忠报国!就是精忠报国!你当时的声音很洪亮,很有气势呢,我记得清清楚楚!”
  “对对对,是这首歌,谢谢阿姨还记得!”听到阿姨这么一说我由衷地高兴,我当时唱歌时的确用了心,过去这么长时间了他们还有人能记得,我非常感动。
  后来我们又去了我曾经包扶过的那一户,到她家时她正在院子一边晒太阳,一边纳鞋垫,看到我来了她愣了一下说:“是你来了!有一年没见你了,我还以为你去别的地方工作了呢!”
  “我是去县上学习了一段时间,现在我又回来啦!阿姨,这一年一切都还好吧!”
  “好好好,都好着呢,现在国家的扶贫政策越来越好,我的两个孩子上大学都享受着贫困补助,家里养了八笼兔,镇上还给免费提供了兔笼,赊给我们兔子养的同时还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真是太感谢党的好政策了!”
  听到阿姨这么喜悦的回答,我也跟着高兴起来。脱贫攻坚工作虽说让干部们受了累也吃了苦,但到底是给贫困群众办了许多的好事,也加强了干部和群众的鱼水联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尽己所能,与其他同事一道继续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
  (胡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