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律师协会深入基层单位发挥四大作用
文章字数:979
  连日来,商洛市律师协会组织百名律师深入贫困村、企业、学校、党政机关宣讲十九大精神,全市律师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把好政治立场“方向盘”,改善事业发展“硬环境”,争做社会安定“稳定器”,充当社会管理“服务器”,取得了初步成效。
  坚定信仰,突出主题,把好政治立场“方向盘”。商洛市律师协会总支副书记、会长南晓良在洛南县景村镇镇村干部宣讲十九大报告时,突出强调了律师工作的政治属性,希望镇村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
  主动作为,有为有位,改善事业发展“硬环境”。市律师协会党总支副书记、副会长穆治平在法律顾问单位市交通局、规划局、城投公司宣讲时指出,十八届四中全会使律师事业的春天真正来到,近几年全市律师深入厂矿企业、重点项目等提供了大量的法律服务,办理了大批的法律事务,为商洛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法治环境。正是由于律师主动作为,有为有位,使党委重视律师发展,政府需要律师服务,全市5名律师担任市人大代表、6名律师担任市政协委员,市县党政机关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79%,因为有为才改善了律师事业发展的“硬环境”。他号召全市律师要积极投身政府依法行政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中。在律师事业发展中把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坚持良法善治为基本方向,发挥党员律师模范作用,推进商洛法治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重视基层,延伸触角,争做社会安定“稳定器”。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书宝律师事务所主任白书宝在西川村宣讲十九大时说,全市律师在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中,要以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参与公共安全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为重点,把法律服务的触角向基层延伸,争做社会安定稳定器。据统计,全市律师在宣讲十九大精神中,提供法律咨询356人次,法律援助11件,调解矛盾纠纷8起。
  围绕脱贫,服务发展,充当社会管理“服务器”。市律协总支委员、弘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波在市司法局脱贫攻坚包扶村商南县试马镇试马社区宣讲十九大报告时说,商洛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连片集中贫困区,全市律师更要有担当责任,上为党分忧、下为民解困,服务脱贫攻坚、服务商洛发展,充当社会管理“服务器”。在全市701个贫困村法律顾问工作中,重点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
  (市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