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坚强妻子守护瘫痪丈夫15年
记者 方方 通讯员 李雅洁
文章字数:1152
   
  家住商州区四皓社区林涧的46岁妇女方丹凤,照料瘫痪十五年的丈夫始终不离不弃,同时照顾两个孩子和婆婆,她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重担,在当地只要提起方丹凤,人人都会感叹,“这个好女人真不容易。”
  方丹凤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可在2003年元旦,她的丈夫王志军却患上了结核性脑膜炎并发脑积水,她借遍亲戚朋友的钱辗转于商洛市和西安各大医院求医、治疗,经过十余月的住院治疗出院后,丈夫开始了漫长的康复锻炼之路。方丹凤原以为丈夫可以慢慢好转,这个小家也会随着丈夫的好转重新燃起希望,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冬天,丈夫用电热毯取暖时不慎着火,将双下肢烧伤致畸形,也烧掉了再次站起来的希望。当年31岁的方丹凤上有年迈的婆婆和疾病缠身的丈夫,下有14岁的女儿和8岁的儿子,生活压力、经济压力骤增。医生告诉她丈夫今后将严重瘫痪,腰以下的知觉全部丧失,大小便失禁,生活无法自理。看到躺在那里唯有一只手能动的丈夫,方丹凤心如刀绞,彻夜难眠,整天以泪洗面。有人来劝她说,你还年轻还是趁早离婚吧,跟着他有受不完的罪。可她没有放弃这个家的念头,说道,“只要人在家就在!”刚开始照顾丈夫,她瘦小的身体根本抱不起来一百六十斤的丈夫,有几次因为没有力气失手导致丈夫摔在了地上,看着丈夫疼痛的呻吟她内疚的直骂自己。王志军多少次心疼她,故意发脾气,不吃药不配合治疗,把她端来的饭菜推到地上,赶她走。“看到她受苦,看到我没有康复的希望,无数次请求她不要照顾我了,就让我自生自灭吧。”王志军说,方丹凤坚决不同意,还发誓自己不会离开,并告诉他夫妻就是亲人,她走了这个家就散了希望他好好配合治疗。
  十五年来,方丹凤十几年如一日,给丈夫翻身擦身体、按摩四肢,为了省钱方丹凤就用丈夫看中医吃剩的中药给他洗脚、泡脚。为了能让丈夫多晒点太阳,她经常背着丈夫出门。“我婆婆年龄也大了,以前还可以帮我照顾丈夫,这几年我不仅要照顾丈夫还要照顾年迈的婆婆。”这些生活上的重担并没有压弯方丹凤的腰,从她脸上丝毫看不出来有一点绝望的样子,她的眼神中总是充满了希望。为了给丈夫看病,方丹凤把家里值钱的东西全卖了,挤出时间打零工贴补家用。十五年来,她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穿的都是亲戚朋友替换下的旧衣服。逢年过节街头商场热闹红火,她也没有去看过一次。2017年11月19日,正在打工的方丹凤早早就接到了孩子打来的电话让她早点回家,挂了电话她忐忑不安,以为家里又遭遇了什么不测,一进门两个孩子和婆婆突然端着一个小小的蛋糕从卧室走了出来,欢快地唱着生日快乐歌,方丹凤一下就泪流满面,这么多年她早就忘记了自己的生日,看着婆婆孩子们的笑颜,看着丈夫爱怜的眼神,不知不觉淌下泪来。孩子们说:“我们长大了,我们会努力学习,努力照顾爸爸,让咱们这个家越来越好。”听到这些话,方丹凤心想坚持这么多年,这一切辛苦劳累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