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爱心超市首份奖品发给挑粪人
文章字数:702
  本报讯(李重立)“真个没有想到,给自家地里挑几担牛粪会得到奖赏,这种好事今儿个落在了我的身上。”近日,贫困户陈大春接过石门镇陈涧村爱心超市发给的首份鼓励奖品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陈大春是陈涧村七组的在册贫困户,他家耕种有6亩田地多在半山腰上,单靠粮食种植收效甚微。产业帮扶和政策带动让他得到更多实惠,树立起早日脱贫摘帽信念。2016年他在责任田里种植了400株花椒,2017年入冬后又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和其他贫困户一样积极地进行了补苗。不同的是,他家地里的每株花椒树苗下比别人家的多了一堆牛粪,这是陈大春家起早贪黑的结果。
  “地是咱农民的命根子,花椒产业是咱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怕营养跟不上才把(牛)粪倒上去,离树苗远点,让地先壮起来。”陈大春说他对花椒产业充满信心。没想到他的这一举动被在田间地头督导花椒科管的扶贫工作队看到眼里,记在心上。因此得到了陈涧村“爱心超市”开办以来的首份奖赏,这也是洛南143个村级“爱心超市”发出的首份爱心奖品。
  在陈涧村“爱心超市”里看到,两排货架上摆放着包括油盐酱醋米面茶以及卫生、清洁等生活用品和铁锹、锄头等农具,家庭用品一应俱全,账目明细清晰可辨。
  陈涧村“第一书记”,洛南县公安局干部屈宏伟介绍说,该村“爱心超市”是由近200名民警爱心捐款开办起来,与全县首批启动建设的143个村级“爱心超市”同步运行。旨在激励贫困户主动发展,勤劳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实现扶贫与扶志并行,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贫困户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遵规守法、内生动力、配合工作等方面,通过“爱心积分卡”就能在村“爱心超市”兑换领取所需的同等价值积分货品,村上的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好儿媳好公婆、致富能手等家庭和个人也能得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