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聚焦“三准三实”建立“两个台账”
——我市用好“三项机制”助推追赶超越回眸
文章字数:2273
  通讯员 余篇军 特约记者 程刚
  柞水县广播电视台干部王希林2016年2月担任杏坪镇党台村第一书记后,带着新婚妻子一起到村扶贫,领着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协助村党支部推行“三变”改革,争取资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先后被市、县授予优秀第一书记、“脱贫攻坚最美人”等荣誉称号。2017年11月3日,柞水县委依据《鼓励激励实施细则》,结合干部实绩考核台账和“三项机制”积分管理台账,任命王希林为营盘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
  2017年,全市按照“三准三实”要求,聚焦“追赶超越”,建立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台账和“三项机制”积分管理台账,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深入推进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有效激发了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动力,为“追赶超越”、打赢“五大攻坚战”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市委书记陈俊说:“我们紧扣‘三准三实’要求,建立‘两个台账’,定准定实目标,考准考实干部,用准用实结果,实现了工作奖罚分明,干部‘上’‘下’客观,有效发挥了‘三项机制’保障作用,跑出了追赶超越的‘加速度’。”
  聚焦目标定任务
  我市在制定“三项机制”实施细则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考核工作“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重新修订了《商洛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办法》,并配套出台了脱贫攻坚绩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发展等一系列考核办法,推动“三项机制”与考核工作深度对接。
  围绕“定准定实”目标,市考核办依据县区任务、部门职责把“追赶超越”、“五新战略”、精准扶贫、特色农业、现代工业、全域旅游、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五大攻坚战”的具体目标任务,逐项分解到县区、部门。县区党委、部门党组按照干部岗位和职责分工,突出省市考核指标、重点任务和分管工作,紧盯先进、着眼短板,研判在全国、全省及行业内的方位,明确提出追赶超越的目标和具体任务,逐人制定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目标任务书。目前,全市940余名县处级干部,共承担考核目标任务1.4万多项,均与单位党委(党组)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人均达15项。
  市工信局聚焦“追赶超越”和“五大攻坚战”目标,按照省内以汉中、安康,省外以四川省广元市为追赶超越对象,制定领导干部实绩考核任务,将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等24名领导干部个人,签订年度考核目标书24份,设置考核指标219条,并在公示栏向干部群众进行了公示。
  多方评价考实绩
  为改变过去考核重结果轻过程、年终“一锤定音”等弊端,市考核办通过建立网络电子台账,在考核管理系统上公开领导干部实绩考核任务,对平时任务完成情况实行电子监控、电子考核预警,领导干部可以及时查询,科学统筹各项工作,重点突出平时考、多方评,确保考核客观准确。
  市上实施实地督查量化考,对指标任务按时间节点要求,结合工作思路、措施、质量、标准、进度衡量打分;每季末实行季度点评考,对县区、部门“追赶超越”“五大攻坚战”和“三项机制”落实等7项综合任务进行现场核查、综合点评、考核赋分;同时,采取电话访问、现场测评和网上评议等方式,组织单位职工、服务对象和主管领导对领导干部的实绩进行评价打分;各党委(党组)还积极开展日常考,按照季度、半年时间节点,对领导干部所承担的具体工作作出的实绩,开展考核,量化打分,推动落实。四种办法相结合,让实绩考核更加准确精细。
  2017年,全市共组织开展专项督查10余次,反馈问题854个,下发问题整改清单158份,发布预警提示单15份,通过严格考核形成压力和动力。
  洛南县不断创新督查考核方式,建立月评季考、现场观摩、巡查等制度,为运用落实“三项机制”、保障“追赶超越”奠定基础。8月,县委依据二季度“追赶超越”“五大攻坚战”考核结果,综合运用“三项机制”,对农业局、统计局两名一把手分别予以免职和停职召回处理。
  积分管理强运用
  我市按照一人一袋一档,建立市管县级、县管科级、市直各部门科级干部及一般干部“三项机制”信息库,库中收录每名干部的实绩考核、表彰奖励、处分通报等,通过集中研判、专项研判和日常研判进行打分,形成“三项机制”积分管理台账,将领导干部平时的表现转化为可量化的指标。依照得分高低对干部作出应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该“下”调整的准确分类评判。在表彰奖励、选拔干部时,优先在应鼓励激励的干部中产生,对不适宜、不胜任该“下”的干部第一时间作出调整,并对敢于担当、作风过硬,虽然工作中有失误或偏差,但无违纪违法的干部,仍给予容错或提拔重用。通过建立“三项机制”积分管理台账,对干部进行“照相”“排队”,建立领导干部“正、负面清单”,让干部的“上”“下”一目了然,有效解决了以前干部动议过程中“临时抱佛脚、急拿现用”以及“唯票数、唯资历、唯年龄”等问题。
  2017年,全市运用“三项机制”,结合干部实绩考核台账和“三项机制”积分管理台账共调整干部438名,其中鼓励激励387名、容错纠错2名、调整“下”49名。其中,对商州、丹凤、商南、山阳、镇安等5个县的扶贫局局长因工作不力进行了撤换调整,对在“追赶超越”“五大攻坚战”季度考核中获得两个综合第一、10个单项第一的柞水县,则重奖380万元。同时,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劳累过度、因公牺牲的山阳县优秀驻村干部李长庆,省委、市委追授其为优秀共产党员。据了解,2017年前三季度全市共拿出808万元重奖追赶超越、季度点评优秀单位。
  突出实绩考核支撑,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2017年第三季度,在脱贫攻坚交叉考核中,我市脱贫攻坚成效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市生产总值、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四项指标增长排名全省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排名第三,保持了“追赶超越”的良好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