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构建全社会参与大扶贫格局
——“脱贫攻坚这一年”系列评论之八
文章字数:630
  本报评论员
  新模式造就新格局,新规划带来新思想,新载体推动新发展,新平台激发新活力。宁商扶贫协作在加速商洛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摆脱贫困的同时,作为新时代社会扶贫协作的成功范例,进一步鼓舞和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充分释放了社会扶贫的巨大潜力。
  从实践看,宁商扶贫协作不仅有科学规划和明确目标,还有具体计划、步骤和措施,把治标治本有机地结合起来,且以治本为主。不仅帮助贫困户通过发展生产解决生活困难,更重要的是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经济,实现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同时,把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全面调动起来,互相配合协作,共同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提供有效的支持和帮助。
  打赢脱贫攻坚战,仅靠政府是不够的,必须高度重视社会扶贫在大扶贫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培育多元社会扶贫主体,彻底改变当前扶贫工作中存在的政府热、社会弱、市场冷的局面。搭建各类社会扶贫平台,优化社会扶贫资源配置,把更多资金投入到扶贫事业中来。建立和完善社会扶贫激励体系,让参与社会扶贫的各类主体政治上有荣誉、事业上有发展、社会上受尊重。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崇德向善、乐善好施的美德,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皆能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的良好扶贫氛围。
  在苏陕交流进入新时代之后,宁商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根深叶茂、硕果压枝。我们要始终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进一步动员社会各个方面共同参与扶贫开发,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汇聚更大合力、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