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党建+”为老百姓加出了什么
记者张英 陈波
文章字数:1503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求,发挥“党建+”的作用,把党建工作融入基层各项具体工作中,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这给园区党建工作也指明了方向和重点,企业缺什么?需要什么?党建工作就在这些方面上着力。
  为探索园区党建治理,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抓党建就是抓经济”。近年来,丹凤县工业园区党委探索推行了“党建+”工作模式,统筹区域资源,采取“共商、共享、共建、共用”等一体化措施,使党建工作深入到园区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党建+”保姆式服务
  “有了党的领导,就感觉找到了主心骨,企业的发展会更有方向。”丹凤县工业园区的五谷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正章谈起企业党建时下定了决心,“要将公司骨干全部培养发展成为党员。”
  今年3月,浙江客商朱正章成立公司入驻丹凤县工业园区。初到丹凤他人生地不熟,园区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派得力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联系他提供一对一服务,并亲自带着他跑工商局、税务局办理各种手续。7月份,朱正章要到市上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等手续,园区对接人员怕他对市直部门不熟悉,就带他一起到市上相关部门递交材料办理相关手续,邀请专家现场指导。一月前企业生产许可证终于拿到手。在得知企业资金困难后,园区又积极帮助企业对接办理“助保贷”资金。这一切,朱正章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所以才发出要把公司骨干全部培养成党员的决心。
  园区党委副书记告诉记者,园区为企业启动了绿色通道——保姆式服务,为项目提供全方位和全程服务,园区企业服务中心窗口人员全程代办了包括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申请报告核准、合同、章程、前置审批、工商营业执照等,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及生活中的问题和诉求,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物力。同时组织党员开展“我为企业办一事”帮企解困活动,要求每名党员带头包抓1个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对包抓成效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党建+”铺就致富路
  精准扶贫要发挥党建在广大农村脱贫致富中的引领作用,着力在打造实体党建上下功夫,厚植产业发展优势、创新就业岗位,补齐农村小康“短板”。该园区结合自身的优势,凝聚非公力量助推精准脱贫。先后多次组织企业家代表,深入园区包扶村龙泉村实地调研该村优势资源,发展方向,制定脱贫规划。经园区党委牵线搭桥,企业资助9名贫困大学生上学,人均资助学费3000元。组织协调129名贫困户在园区企业就业,积极创建扶贫基地和扶贫社区工厂。
  今年7月,龙泉村村民种植的大蒜滞销,园区党委得知情况后,要求各支部党员立即联系各自包抓的企业上门收购帮其销售。最终为贫困户挽回了收入,增加贫困户致富积极性。同时,园区共筹集项目资金60万元,修复“7.·23”水灾3公里水毁路段;修建自来水厂一座,解决龙泉村4个组109户吃水难题;硬化六房通组路2公里,民居环境改造158户,村委会扩建165平方米,修建村级文化广场800平方米,硬化入户路场院40户4300平方米,砌垒花墙3400延米。
  “党建+”金融新模式
  为进一步鼓励外地企业入园,丹凤县工业园区积极探索“党建+金融新模式”的基层党建工作的新举措。园区出台了对企业减免一年半房屋租金,对有专利发明、名牌产品、纳税大户、就业量大的企业给予租金减免,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对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10人以上,按照每人每年10平方米的租金进行减免,为企业提供融资、中介、物业、税务等一站式服务平台,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目前,园区积极引导102户贫困户参与园区“特惠贷”金融扶贫项目。以贷款入股企业享受5%-7%分红的方式贫困户不承担还本偿息,户均5年收入14500元,年均收入2900元,同时倡导贫困户自愿认领居住地100米范围内的公共场所环境卫生,道路管护、除草捡拾垃圾任务,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居住环境,还树立贫困户脱贫致富、文明整洁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