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出台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
文章字数:712
  本报讯(张目泉)近日,我市出台《商洛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全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保障措施。
  “十三五”时期,我市围绕《规划》确定的九项工作任务,全力提升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水平,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障制度,不断提高老年社会救助和优待水平,推进养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二是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全市的养老床位达到1.7万张以上,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占比不超过50%,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40张以上。三是健全健康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加强老年医疗和康复护理服务。到2020年,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至10%,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95%以上。四是营造老年宜居环境。不断改善老年家庭环境,建设老年宜居社区,积极创建老年宜居城市。五是加强老年文体活动阵地建设。到2020年,每个县区建成一所老年大学,老年志愿者注册人数占老年人总数12%以上。六是推进智能养老。在条件好的社区开展“互联网+”智能养老服务工作试点。七是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不断加强老年政策法规宣传,健全老年维权服务网络,努力营造尊老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八是发展老龄产业。结合我市实际,发展医疗、医药、保健品、健康管理服务、生态智慧养老等老龄产业。九是加强老年社会管理。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建设,做好离退休人员社区服务管理工作和加强老年思想政治工作,到2020年,所有城镇社区和90%以上的农村社区、行政村要成立老年协会,纳入社区服务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