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阳加强松材线虫病科学防治
文章字数:682
  本报讯(徐世旺 王晓波)为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保护松林资源,山阳县加强对苍龙山森林公园、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等重点区域森林资源松材线虫病防控,彻底拔除疫点,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和国土生态安全。
  该县以截断传播扩散渠道为重点,加强执法监管,强化监测预警,制定防治实施方案,将松材线虫病防控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安排150万元作为松材线虫病防治的专项资金,全面做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除治防治工作。在继续巩固好天竺山防治成果的基础上,加强拔除城区苍龙山森林公园松材线虫病疫情力度,重点抓好松材线虫病监测普查和检疫管理,定期开展检疫执法,松科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复查率达到100%。采取普查打号、专业队防治、检疫封锁、砍伐清理、烧毁伐桩、疫木除治等措施,组织技术人员深入苍龙山开展除治前摸底普查,将枯死疫木和周围2米内松树打号计数,对所伐疫木采取严格的技术措施并强化管理,防止疫木流失。在苍龙山森林公园入口安排专人值班,严防疫木流失,在商漫高速山阳出口设立临时检疫检查站一个,配备专职检疫人员,对入境松科植物及其产品实施严格的检疫检查。
  为确保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顺利实施,县上成立了松材线虫病防控指挥部,负责全县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做到思想、组织、责任、措施到位,真正把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划定责任区,明确责任人,与苍龙山森林公园、各镇办签订责任书,严格考核,对未履行职责造成严重损失的,将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县政府把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纳入各镇办、各部门的年度考核和检查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责令其整改;对未按规定开展除治工作或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