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独辟蹊径兴产业
齐荣强
文章字数:926

  镇安县月河镇黄土岭村年轻小伙儿屈宝魁,一直想利用当地独特的自然资源,寻找一个赚钱致富的好门路,经过多方考察,最终把目标锁定在了当地的野生菌类——羊肚菌上,如今初尝甜头的他带领乡亲们一同发家致富。
  刚刚30岁的屈宝魁是月河镇黄土岭村8组村民,原本一直在外地从事装修行业,多年在外漂泊的他总想回到家乡发展属于自己的事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当地人都爱吃野生菌——羊肚菌,但由于野生羊肚菌很少,市场上往往供不应求,就动了心思,既然大家爱吃,就说明有市场,如果能把它进行人工种植,一定能赚钱。在和朋友聊天中他了解到,四川有人专门人工种植羊肚菌,于是2016年8月他就去四川绵阳考察,但不巧的是当他到达的时候当地已经种植结束,失望之余,他也得到了一个好消息,据种植基地的人介绍,只要当地山上有野生的羊肚菌,就可以人工种植。2016年10月,他从绵阳买了一些原种回家进行试种植,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照顾,终于到了收获季节,不到一亩的面积收了12斤烘干的羊肚菌。为了摸清羊肚菌的市场行情,他亲自把产品带到了云南昆明,由于第一年自己烘的产品品相不太好,但还是卖到了900元一公斤的高价。
  为何一个小小的菌类能卖到如此高的价钱,这还要从它自身的价值说起。据资料显示,羊肚菌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它不仅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而且益肠胃,是治疗消化不良,痰多气短的良好中药,有独特的保健作用。羊肚菌之所以受到种植户的青睐,还因为它生长周期短,当年10月开始种植,到第二年3月中旬至4月底就采摘结束了,不影响一般农作物种植,且全部是使用厂家提供的种植材料,不用采伐当地的林木,不会对本地生态资源造成破坏。
  尝到甜头的屈宝魁2017年投资了18万元,在村里租了15亩地,建了50个大棚进行规模化种植,并成立了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社员共同发展。胡世堂是本村黄土岭八组农民,他把自己两亩多地租给了合作社,因为羊肚菌种植周期短,并不影响他种庄稼,每亩还有二百多元的收入,他在合作社打工每天还能挣上百元,收入比原来增加了不少。
  屈宝魁谈到,羊肚菌生长周期短、市场前景好,当地也有不错的资源优势,等今年春天羊肚菌产品成熟销售后,如果经济效益好的话,他还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的乡亲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