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别让天下良田有离愁(散文诗)
李根怀
文章字数:917
  1
  这是父辈农业学大寨时披星戴月、磨破手掌开垦的土地。这是父辈们寸土必争、视土地如命的土地。这块土地,庄稼消失了,灵魂出窍,五谷流血。这块地,被很多贪恋的目光盯着。这块能生长着庄稼的土地,现在失去了富贵的生命!
  可怜的麦苗还没有来得及泛青,就被插上五彩斑斓的旗帜,一片片长势喜人的麦子惨遭蹂躏。
  那些钢铁战士们,雄赳赳,气昂昂,不分昼夜地蹂躏着土地,轰鸣的挖掘机,来来往往的运输车,飞扬跋扈的尘土,白驹过隙般的功夫,土丘翻滚起伏,到处弥漫着失序和放荡的尘埃。
  一座座大楼,像一个强食的强盗,一夜间芳华流年,价格飙升,你争我夺。
  2
  高高低低的田地,野草肆无忌惮。种地难赚钱,没人愿意种地的思想,如春笋般随意孽生。70后的人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更不知有地的现象已成病态。
  农田严重抛荒。秋收后的玉米秆还在地里凄凉摇曳。常年荒芜的田地杂草、芦苇葳蕤丛生,无人搭理。
  昔日故乡的模样也只剩下依稀的轮廓。一眼望去,曾经肥美的米粮平川,已被两层三层的东一座西一座的民居楼房所代替。
  想想啊真是可惜!为什么乡村建设不先行规划?为什么这些房子不建在合适的地方,非要占用良田沃土?这样做岂不是在断绝子孙粮草吗?
  3
  父辈们多少年抚养的土地,现今只有僵硬的质地,变得越发衰老、苍白失色。大量农田被抛荒,违规用地、房产开发、形象工程挤占良田为何到处泛滥!
  土地资源流转慢,集约化经营难,外出打工的或定居城市的村民都占着三十年前搞联产承包时分得的良田,并任凭其长期荒芜。
  父亲说:种地,投入成本高,化肥涨价,农药涨价,种子涨价,犁地呀,旋地呀,打药呀,除草呀,哪一样不要钱?就是粮食价不涨,种地一年,远不如外出打工还算……
  4
  国家发放粮农补贴执行变味。人口变迁,土地未作调整,仍按三十多年前分得田地的亩数发放补贴,田地即使荒废也一样能拿补贴,让一些人更愿意“坐着收钱”,养懒一些人。
  近日热播的《天下良田》,康熙帝的几句台词道出真谛:“毁我大清良田,等于弑我百姓”“无田天下变、无田更比仓空怕”。清代帝王和臣工们视田如命,更何况吾辈!
  党的十九大后,中央将进一步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健全耕地保护制度。细思量,政策再好,贵在落实,落实到位,质量到位,保障到位,何愁良田荒芜,土地失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