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核桃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文章字数:1140
  本报讯(张治有)2017年12月25日,农业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林业局、科技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认定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第一批)的通知》(农市发[2017]14号)。商洛凭借知名农产品“核桃”光荣上榜,成为全国以核桃为特色的入围地区。
  2017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1号文件、《政府工作报告》等精神,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国家农业部等9部委启动了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和遴选工作。经县市、垦区、林区申请,省级推荐,农业部等9部门组织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决定认定陕西省商洛市商洛核桃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62个地区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其中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安吉白茶、阳澄湖大闸蟹、吐鲁番哈密瓜等。陕西省共有两个优势区成功入选,即商洛核桃、洛川苹果。
  据悉,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将用3到5年的时间,创建一批特色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一批“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特色农业品牌。在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内,将培育一批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强的新型经营主体,打造一批特色农业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提升我国特色农产品的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更好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商洛是全国著名的核桃产区,也是陕西和秦巴地区核桃的中心产区,面积、产量分别占陕西和秦巴地区的30%、65%,位居全国地市级前列、陕西省首位。作为商洛最具优势和潜力的特色产业,近年来商洛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核桃产业开发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载体,作为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坚持高位推动、持续发力,强化措施保障,着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核桃总面积达326.5万亩,全市核桃总产量达到13.1万吨,产值突破28亿元,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作用日益凸显。
  “十三五”期间,全市将新建核桃标准园35万亩,建设标准化管理示范基地100万亩,品种改良提纯50万亩,建立无公害示范基地20万亩,培育新型经营主体500个,发展核桃立体生态示范园100万亩;建立核桃良种繁育基地2000亩,培育核桃龙头企业12家,发展核桃专业合作组织200个,新建核桃初制加工场点100个,培养核桃技术服务人员2000人,带动10万户、20万人从事核桃产业开发。到2020年,全市核桃基地面积稳定在340万亩,综合科管覆盖率达到80%以上,实现“三个翻两番”,即挂果核桃园平均亩产、核桃总产、农民人均核桃收入在现有基础上“翻两番”;挂果核桃园平均亩产达到120公斤;核桃总产达到20万吨,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全市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达到4000元,占到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5%以上,其中主产区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达到6000元,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