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向路遥致敬
文章字数:1588
  25年前的1992年11月17日,著名作家、《平凡的世界》作者路遥因病去世了,短暂的生命只走过了42年的历程,在陕西乃至中国一颗璀璨的文坛巨星陨落,许多人扼腕叹息。在他不长的生命轨迹里,犹如一颗耀眼的流星,给中国文坛划过一道耀眼的光芒。
  作家高建群说,“陕北这块焦土,北斗七星照耀下的这块荒凉的北方原野,是产生诗词的地方,也是产生英雄的地方”,我想作家所说的英雄就是路遥吧。“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这是他给自己的铭示,也是路遥先生一生的真实总结,更是他的目标和精神支柱。路遥有一个苦难的童年和少年时代。由于家庭姊妹人口多,生活困顿、凄惶。在陕北清涧县那个落后贫穷的地方,为了给儿子一条生路,亲生父母忍痛把他过继给家住延川县的大伯王玉德。
  上世纪中叶的1966年“文化大革命”发生,国家取消高考体制,在贫困和饥寒交迫的生活中,路遥参加了“红卫兵”,为的是能填饱肚子,在那个混乱的岁月里,黑白颠倒,以至于路遥成了“造反派头头”,到了1973年,路遥经过推荐上大学时,许多学校都因路遥曾经是“红卫兵头头”而被拒之门外,最后延安大学中文系的领导申沛昌冒着风险拍板,路遥才得以进入延大中文系学习。在延安大学里,路遥如鱼得水,发奋努力,刻苦读书,这期间也得到了北京知青林达的帮助,让他度过了文学基本功修炼的时期,也开始了自己艰苦的的文学创作,并取得了一些成绩。
  为了心中热爱的文学,路遥是在用心血写作,也是在用泪水写作,更是在用生命写作,虽然他是在自己经济非常拮据的情况下,说出了那样的气话,但是心中对文学的热爱和热情,使他始终没有放弃文学创作。在婚恋方面,和一个叫林红的北京知青有一段刻骨铭心的恋情,后来林红移情别恋,对路遥的打击很大,路遥一生都没有走出这段恋情所带来的幸福与阴影。在他的成名作《人生》里,走进县城变为城市人的高加林抛弃农村姑娘刘巧珍这一细节,恰恰就是北京知青林红抛弃路遥的翻版,在其代表作《平凡的世界里》中,田晓霞也有林红的影子。
  后来就是那位在延安大学资助过他的北京知青林达和他结婚了,用爱抚慰了他的心灵创伤,也正是有了林达,路遥才得以在延大安心读书和进行文学创作。一段时间以后,由于性格上的差异,二人的婚姻也走到了尽头。婚姻的不幸,也在路遥苦难和屈辱的心灵深处,埋下了绝望以及许多人生的无奈,苦涩的婚恋也影响着他的文学创作,从他的作品里就能看出许多悲情的场景,譬如田晓霞在洪水中丧生;孙少平走进了一个孤儿寡母的家庭;秀莲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就患上了绝症;田润叶对甜美爱情的苦苦守望,但最后却成了官场利益圈中的牺牲品,最终守着李向前终其一生;郝红梅一心想走入上层社会,但却因为婚姻的不幸最终嫁给了软弱的润生。卑微的出身和少年时代所经历到的苦难历程,让路遥产生了很深的自卑感,现实的世界里,他的灵魂在孤独与痛苦中游荡。
  一个作家能被记住就是作品,而对于路遥的怀念更多的就是他的人生经历、精神,尤其是那种为了挚爱的文学事业,舍生忘死的创作方式。虽然我们不提倡这种做法,但路遥先生对文学的敬畏和热爱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这些小字辈们学习的。路遥是农民的儿子,也是黄土地的儿子,他深深地爱着脚下这片黄土地,还有在这片黄土地上生活着的平凡的人们。20多年过去了,但他和他的作品所给人们提供的精神食粮,以及作品在一代人心目中的影响力,仍然激励着年轻一代在逆境中,学会自强不息,在苦难中搏击人生。路遥是文学界的楷模,是陕西人的骄傲,作为一种文化传承的使者,他为中国文学树立了一座丰碑,向他致敬,就是向神圣的文学致敬,正像鲁迅先生所言,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这也是对已故著名作家路遥先生一生的真实写照,他的这种精神是永恒的、不朽的。
  “细细想来,每个人的生活也同样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这是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说的话,斯人已去,作品常在,让我们用路遥先生的话互为自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