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秦岭画派
打造秦岭文化靓丽品牌
崔 伟 岳红利
文章字数:1697


  对绘画的钟爱成了他的一种坚定信仰。他敏于那些来自灵魂深处的触动,并孜孜不倦地描摹其触动之美;他对艺术的探索有百思不得其解的困惑,更有柳暗花明与豁然开朗。他画风古朴自然、精致规整、独树一帜,作品极具秦岭地域自然风光与风土人情的个性魅力。他就是画家刘凤林。
  刘凤林,笔名刘丰铭,丹凤人,1964年生。1988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2002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研究生班国画专业,现为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书画院副院长、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商洛学院艺术院院长、商洛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秦岭画派研究院院长,发表书画作品100余幅。
   一手伸向传统 一手伸向生活
  20世纪70年代,王军强、李克昌、李子贤等一大批商洛画家已经卓有成就,并在全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90年代后,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发展,一批中青年画家如王延年、王家民、葛伟等进一步推进了秦岭山水画的发展,为秦岭画派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涌现出赵成、袁志正、祁志华等一批中坚力量。刘凤林告诉我们,2009年,他提出了凝练与打造“秦岭画派”的口号,旗帜鲜明地提出了“秦岭画派”的发展方向、创作宗旨和目标。
  作为秦岭画派研究院院长,刘凤林说,秦岭画派的形成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融合现代审美与理念,突显地域特征,彰显艺术个性和时代精神。秦岭画派受北派山水画文化影响较大,尊重传统、承前启后是秦岭画派目前的基本面貌。他说,秦岭画派的艺术主旨是“师古开新、崇真唯美”,秦岭画派画家的创作是对传统的延续性体现,新的绘画思想和语言兼收并蓄,各具个性,体现出一种和而不同的面貌。
  打造地域特色
  刘凤林说,秦岭画派是对秦岭题材山水画的继承与发展。中国绘画史上,特别是山水画史上,涌现出了一大批描绘秦岭地貌和地域风情的画家,秦岭画派的艺术创作是在对传统绘画的继承基础上,开拓创新,秉承“师古开新”的道路选择,进一步拓展绘画题材,是对秦岭文化内涵的丰富与提升,弘扬了秦岭地域的地方文化,也增强了地方文化认同与自信。秦岭画派创作的文化形象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强烈的时代特征、鲜明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以及高尚的审美趣味和崇高的社会责任感。
  据了解,秦岭画派的画家主要以商洛画家为主体,另外也涵盖了咸阳、宝鸡、汉中、安康等地的画家,他们有画院职业画家,也有高校美术教师等。秦岭画派自创立以来先后举办了“秦岭画派”第一次研讨会、“秦岭画派”全国学术研讨会、秦岭画派全国巡展广东东莞首展、与岭南画派对话、秦风西来研讨会等活动,并组织画家深入秦岭写生、创作,举办各种画展20余次,出版各类画册十余部,申请有关秦岭画派项目4项并发表有关秦岭画派论文10余篇。
  创作与教学 的完美结合
  刘凤林表示,秦岭画派作为商洛学院的一个文化品牌,是艺术文化发展到特定时代的必然产物,是秦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秦岭是一个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艺术宝库,集合了众多的地理地貌、风土人情、人文景观,为美术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基础,学校也适时开设了《秦岭山水写生》等特色课程。他说,秦岭画派创作与教学的结合,丰富了课程内容,使学院的美术教学更富地域特色。
  刘凤林说:“商洛被誉为文化绿洲,商洛文化丰富多彩,而秦岭画派在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逐渐成了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在用画笔描绘大秦岭的地域风貌、人文历史、风土人情,我们的作品形成了阳刚豪放、雄浑大气和蓬勃向上的艺术风格。尽管秦岭画派是一个新兴的地方画派,但它有良好的基础和发展势头。我相信,秦岭画派将为商洛文化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商洛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为大秦岭树碑立传
  采访结束时,刘凤林表示,下一步,“秦岭画派”将组织广大画家深入秦岭,从甘肃、陕西到河南段全面考察采风写生,以秦岭作为母体,植根大秦岭,组织画家进行秦岭重大题材美术作品创作,体现浓厚的秦岭地域特色,突显作品的鲜明个性和时代精神,为大秦岭树碑立传,用笔墨表现大秦岭的雄健、博大、苍茫和浑厚。同时加强对秦岭画派的理论研究,通过组织艺术家申报各类社科基金项目,撰写研究论文,提升理论水平的高度,丰富秦岭画派的内涵和外延,使其真正成为广大民众认可和喜爱的艺术流派,将其打造成一个秦岭文化的靓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