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生态扶贫促民富
——商南县精准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之九
文章字数:1613
  2017年,商南县生态脱贫工作在全市进行经验交流、4个生态脱贫典型范例被《全市生态脱贫典型范例汇编》收录、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经验在全省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培训班上进行了交流,并在全省推广使用……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彰显了商南生态引领脱贫的强大动力。
  2017年,商南县立足生态林业资源优势,坚持把林业生态建设、生态效益补偿、林业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并重,打好“生态牌”,唱好“生态戏”,把发挥生态效益作为农民致富的落脚点,将绿色生态资本变成了富民“法宝”。
  护林项目鼓起农民“钱袋子”
  “国家政策真是太好了,给了我一份护林员的工作,让我每个月都能有钱拿,还方便了就近照顾家里。”商南县金丝峡镇西湾村贫困户张宏学说,他妻子残疾,自己也没挣钱门路,自从当上护林员后,原本紧巴巴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像张宏学这样的贫困户在商南县还有很多,他们都感受过生态护林政策所带来的真切实惠。商南县依托林地资源管护项目,分片合理设置岗位,按照“县管、镇聘、村用”的选聘管理机制,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聘用为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可领工资3600元,实现了“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的目标。为便于护林员管理,县林业局自筹资金45万元,为全县每个村(社区)各选聘了1名护林站长,由村支书或村主任兼任,工资待遇与在册贫困护林员一样,每月300元。同时,制定印发了《商南县生态护林员及护林站长考核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镇设护林员管理站、村设护林站、村护林站长管理护林员的管理机制,层层签订了生态护林员管护责任书。
  目前,全县选聘生态护林员864名,新、老护林员工资标准也将由2018年1月起,由原来的每月300元上涨为400元,人均年收入将高达4800元,所有护林员及护林站长还可享受50元的人身意外保险。
  生态补偿带来惠民“大红包”
  商南县全面落实生态补偿金发放、退耕还林补助生态脱贫政策,使贫困群众得以喜领生态“大红包”。
  该县将公益林补偿项目同实施生态扶贫结合起来,用足用活林业政策,倾斜支持贫困村、贫困人员,在划定的补偿区域内,只要是区划为生态公益林的,优先保证贫困户享受应有的补偿,新增加的指标优先安排公益林区划范围内的贫困户。印发了《商南县2017年国家重点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兑现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全县国家公益林总面积、应兑资金等,为快速准确兑现生态效益补偿基金提供了依据。目前,全县2017年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已全部兑付,涉及兑付贫困户6530户2.31万人,占全县总贫困户数的46.5%,落实补偿面积29.47万亩,补助资金351.74万元。
  同时,商南县紧抓新一轮退耕还林的机遇,将退耕还林任务集中向深度贫困村、贫困户倾斜,实行贫困户25度以上坡耕地应退尽退,每亩退耕地可享受政策补助1200元。2017年度,累计向2264名贫困户兑现退耕还林补助9498.75亩397.3万元,户均享受退耕还林政策补助1755元。
  林业产业开辟致富“新路径”
  “要想富,必须产业来开路。”商南县将特色林业经济林产业作为生态脱贫的重要支撑,为贫困群众开辟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径”。
  商南县在退耕还林造林方面,不限制生态林、经济林比例,鼓励种植核桃、板栗、中药材等特色经济林,培育林业产业基地,扩大园区规模,并创新组建了造林专业合作社,充分吸纳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施工,向其兑付种苗造林费,既让贫困户增加了收入,又确保了退耕还林质量。2017年,全县共新发展良种核桃基地0.89万亩,板栗建园0.35万亩,发展中药材4万亩。
  在发展经济林的基础上,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促进贫困户增收、提高林地综合效益的重要切入点,大力培育各具特色的林下主导产业。在发展林业产业过程中,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商南县旭初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发展道路,创新“借苗还果”模式,帮扶贫困户发展油用牡丹种植,为19个贫困村1504户贫困户提供牡丹苗2300万株,建设油用牡丹基地7200亩,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2017年,商南县共发展林下种植5500亩,林禽4.6万只、林畜1.5万头、林蜂1200箱,新增林业专业合作社5个,带动1000余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600元以上。(何春红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