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严格规定动作 推进实践创新
洛南社区矫正工作呈现六大特色
文章字数:1560
  本报讯(杨耀东 田雷)洛南县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创新,以落实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监管和教育矫治为核心,严格规定动作实践探索创新,全县社区矫正工作呈现出规范化发展趋势,全面实现了社区矫正工作无漏管、无脱管、无重新违法犯罪“三无”目标,为平安、法治、和谐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体制机制逐步完善,社区矫正工作保障更加有力。洛南县成立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实施、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区矫正工作格局。根据《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和《陕西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细化工作流程,建立了接收、建档、监管、督查、考核、奖惩“六统一”的工作机制,促进了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运行。按上年度末在册服刑人员数额落实了人均2000元的社区矫正工作经费,并保障将社区矫正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推动了社区矫正工作的深入开展。 
  日常监管得到加强,社区矫正管控能力明显提升。县上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六统一”“六到位”工作制度,全力抓好执法过程中的“八个重点环节”,降低社区矫正社会管理风险,最大限度防止脱管、漏管情况发生。全面落实社区服刑人员“日定位、周汇报、月见面、季考核”常规工作要求,定期走访、汇报思想动态,按时按规组织社区服务和教育学习活动。经常性走访摸底和了解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状况、心理变化、活动情况和现实表现,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引导,时刻绷紧预防重新犯罪这根弦,从根本和源头上杜绝社区服刑人员重新犯罪。
  工作平台日益优化,社区矫正阵地建设彰显特色。县上加强了司法所业务用房的管理和使用,合理设置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场所,做到了场所健全、功能完善、使用合规。整合资源建立了标准化的县社区矫正中心,设立了报到登记室、心理矫治室、远程探视室、警务监察室等11个功能室,充分发挥了社区矫正中心的职能作用,增强了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管理、指导和督查,提高了处突应急能力。
  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社区矫正管理效能全面提升。通过搭建社区矫正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监管工作从“人防”到“技防”转变,有效提高了矫正质量和效果。强化信息化核查力度,提高定位率。购置定位手机、手环150部,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定位监控,确保其在规定范围内活动。为社区矫正中心工作人员配备了现场执法记录仪,用于执法取证,规范执法行为。建立了社区服刑人员电子档案,全面、详细录入矫正对象的基本信息、犯罪类型及社会危险性评估、矫正措施和监管信息,为社区服刑动态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帮扶救助成效明显,社区矫正特色优势更加突出。洛南县认真抓好帮困救助工作,进一步健全社区矫正帮扶机制,妥善解决社区服刑人员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17年落实社区服刑人员的医疗保障、最低生活保障等救助政策10人次,有效防止了因生活贫困导致重新违法犯罪。依托县社区矫正中心、商州监狱法制警示教育基地,定期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开展法制警示教育,同时积极开展种植、养殖等技能培训,提高矫正人员就业谋生能力,全县涌现出了石门镇种植烤烟大户张某、巡检镇养鸡专业户刘某等致富典型,大多数社区服刑人员走上了致富之路。
  创新管理亮点纷呈,社区矫正工作活力充分释放。县上创新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由县综治办牵头,县司法局联合县检察院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及时下发督查通报,严明奖惩,督促后进,实现执法督查工作常态化。创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将商州监狱作为社区服刑人员警示教育基地,不断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拓展警示教育广度和深度,提高了警示教育效果。创新推进心理矫治工作,聘请专业心理老师做关于社区服刑人员心理健康与自我调适的专题报告会,适时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及时化解不良情绪,增强矫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