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三字诀”建强四支队伍
文章字数:1385
  本报讯(特约记者 孙传卿 通讯员 江学树 余海龙)商南县把发挥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队(四支队伍)力量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打好选派、管理、考核“组合拳”,提升脱贫一线队伍实力,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坚持标准“选”。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坚持因村选派、科学定人,建强脱贫攻坚一线力量。在选派第一书记上,坚持把最优秀的干部派驻到第一书记岗位上,采取个人报名、组织推荐、考核审查的方式,配齐配强了124个村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在选派驻村工作队上,坚持“派硬人、硬派人”,把824名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基层经验丰富、善做群众工作的干部选派为驻村工作队员。在选派镇办包村社区干部上,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将372名熟悉农村工作、作风过硬、表现突出、有吃苦奉献精神的年轻干部派驻进镇办包村社区干部队伍。在选优村社区“两委”班子上,坚持在好人中选能人、在能人中选好人,采取“内选”“外聘”“回请”等方式,把政治品行好、群众基础好、工作业绩好、身体素质好、自身形象好、党性观念强、政策法纪意识强、组织协调能力强、创业创新能力强、群众工作能力强的“五好五强”人选选进“两委”班子,增强“两委”班子战斗力。
  多措并举“管”。出台《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队(四支队伍)管理考核办法》,严明“十条措施”,强化“四支队伍”管理。健全管理体制。成立整合“四支队伍”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宏观指导、督查检查,参扶单位做好协助管理,镇办党委负责日常管理。推行工作纪实。如实记录民情日记和工作日志、填写帮扶纪实工作手册,实行“痕迹化”管理。严格日常考勤。镇办党委负责日常考勤,村社区规范考勤记录,对不严格执行考勤制度的,视情节严肃处理。强化教育培训。建立村社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队分级培训体系,每年开展1-2次扶贫业务培训,对第一书记进行全面、系统的岗前培训。加大汇报交流。“四支队伍”每半年书面汇报1次,每年至少组织召开两次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座谈会或观摩评比会,每年至少召开两次驻村扶贫专题会议,参扶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到村调研指导每年不少于两次。全面督导检查。镇办党委每月随机抽查,县“党建+脱贫”办公室每季度抽查,县委组织部对第一书记到岗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开展综合研判。每年组织开展1次第一书记综合研判,研判结果作为第一书记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和继续留任或调整召回的重要依据。召开联席会议。镇办党委书记主持,每月召开1次联席会议,适时研究、掌握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实行工作例会。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队队长每周一主持召开“四支队伍”工作例会,学习政策,汇报安排工作,研究解决问题。实施召回问责。对工作履职不尽责的第一书记,责令派出单位“召回”重新选派,对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追责。
  从严从实“考”。实行分级考核,严格日常考核、半年考核和年度考核。日常考核以定期或不定期暗访抽查的方式进行,主要考查“四支队伍”日常驻村情况和各阶段工作推进情况。半年考核采取入户走访的方式进行,走访党员、群众、贫困户代表不少于10户,重点了解“四支队伍”驻村工作、为民办事、走访帮扶等履职情况。年度考核由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局、镇办党委具体组织实施,重点考核“四支队伍”帮扶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工作制度的落实情况和群众满意度评价等。考核结果与“三项机制”挂钩,对考核优秀的,优先提拔任用,在职称评审、岗位聘用中给予倾斜;对考核不称职的,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