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山中辨百草(21)
满天星
文章字数:1149
 
  

文/图 张宏运

 
  早年看外国文学,欧洲和俄罗斯的批判现实主义著作中常会见到这样的场景:少女,一袭洁白的长裙,捧着一簇雏菊,走在清香拂面、开满雏菊的山野间,心中荡漾着对心上人的向往、追求和思念,清纯、唯美、罗曼蒂克……不禁心旌摇曳,遐想无限,那雏菊究竟是何种花草,如此美丽高雅,画龙点睛般洇染出了这般梦幻似的境界?
  后读到19世纪法国浪漫主义诗人缪塞的著名诗篇《雏菊》:“我爱着,什么也不说,只看你在对面微笑/我爱着,只要我心里知觉,不必知晓你心里对我的想法/我珍惜我的秘密,也珍惜淡淡的忧伤,那不曾化作痛苦的忧伤/我宣誓:我爱着放弃你,不怀抱任何希望,但不是没有幸福/只要能够怀念,就足够幸福,即使不再能够看到对面微笑的你。”更涌起对绽放了抑郁、悲凉、怀愁气息的雏菊的好奇。
  一次翻检植物图片,偶然瞥见有雏菊二字,忙定睛细瞧了,碎小的花盘,洁白的花瓣,花蕊如凸出的眼眸,叶如秋菊的叶。——这不就是满天星吗?再反复地辨认、确认,没错,就是它!
  我们当年挑猪草,把幼苗的它通常和蒿草、黄蒿、水蒿等等视为同类,割去嫩尖,扔进草笼。至晚春、初夏,它便如十八岁的女子,越变越好看,眨眼间已自杂草丛中挺起一根主枝,亭亭玉立了。主枝顶上擎一钮扣似的花盘,是为主花,面颊稚嫩,俏笑兮焉,乍撒开无数小小银针似的花瓣,敞亮烘托着花蕊,如铜色的美目,辉光灼灼。主枝之侧,又陆续伸出数根侧枝,侧枝再生发侧枝,无止境矣。主枝与侧枝除擎出一枚主花外,于主花腋下,又孕育三五或更多如豆的累累侧花,之后长大了,像纽扣,随即次第绽露笑靥。于是,每棵都可开出一簇小花,成一个银亮闪烁的璀璨星座;星座连着星座,掩映了呼应,便成皎洁夜空下的星海。——名副其实的满天星!
  欧洲和俄罗斯的老外们叫它雏菊,可能因它像秋菊,如幼雏状的秋菊,便将其比作情窦初放的少女。难怪他们对它情有独钟,它的原产地就在那儿啊。我们中国的诗词大师,恕我孤陋寡闻,似乎没作过关于它的杰作佳句,赞美少女的容颜、年华和情思,多是用豆蔻、海棠、相思豆之类。
  而在我们这里的山乡,凡牛啊羊啊的,见了开花的它,都顿生敬意了,均避而绕之,不忍心去吞噬。孩童们更没有谁好意思伤害它,只皱了鼻尖,轻轻地闻闻;也有满怀小情调的,小心翼翼地使镰刃剪下几朵,或夹上耳朵轮,或插进树条编织的凉帽,或嵌入草笼的荆条缝隙,拿回家,赠送给小妹,镶置于空酒瓶内,放窗台上,嗅、吻、观赏……
  这时适逢春去也,夏已至,红褪绿浓,山野间碧浪连波,接天盖地,几乎难见艳丽的花朵点睛耀目,浑然深厚有余,活泼妖娆不足,它的出现便成了风景这边独好,引无数骚人墨客竞折腰,唏嘘赞叹,美誉天下。试想一下,真把它连片栽种了,从夏至秋,数月的白云掩映绿海,该是怎样一番养眼的美妙。学老外的幽思,起名就叫作雏菊园,典雅、清纯、浪漫……
  ——也算咱给旅游开发谏了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