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成效斐然
文章字数:843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雯靓)近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2017年,我市全力以赴推进建筑工地扬尘治理,通过制度宣贯、责任落实、安排部署、强化执法检查等措施,全市建筑工程扬尘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基本实现建筑施工扬尘治理7个100%目标,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年,我市在建建筑工地共113个,总面积268.5万平方米。为抓好2017年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各区县住建局成立了以主管局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负责辖区建筑扬尘防治日常工作。同时,建立健全了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制度,切实抓好全年扬尘治理工作。
  狠抓监督落实。全市各级质监站要求所有在建工地必须按标准设置连续封闭的硬质围挡,对易产生扬尘的建筑材料和裸土进行覆盖,对工地主干道和办公区进行硬化,在工地出入口设置冲洗设施,及时对进出车辆进行清扫、冲洗,对闲置两个月以上的施工工地进行临时绿化或者铺装,设置施工现场出入渣土车辆的遮盖,设置喷淋系统或配备洒水车防治施工扬尘。通过一年的治理,全市建筑扬尘污染防治得到有效控制。
  强化执法检查。对在建工程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质量、安全和扬尘治理工作执法检查,对市直建筑工地实行月检查、季考核,排查出问题后责令各施工单位和监理人员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今年以来,市住建局针对全市在建项目扬尘污染防治情况抽查和检查,对整改措施不落实、降低扬尘防治标准的施工工地,一律要求停工整改并对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
  加强源头治理。对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的建设项目不予颁发施工许可证;对未进行环保设施专项验收的项目一律不予竣工验收;在项目开工前召开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参加的技术交底会议,对项目质量、安全以及扬尘治理工作提出要求;把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与省、市级文明工地验评和先进企业评选活动结合起来,不达标的不得评为省、市级文明工地和先进企业。
  紧抓日常宣传。全市各级建设主管部门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标语、电视宣传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广泛宣传相关制度,发放宣传资料近3500多份,集中宣传培训23场次,受训1500多人,设立环保宣传广告1300多条,制作电视专题片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