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四轮齐驱锻造过硬纪律部队
文章字数:1121
  本报讯(汪鹏 杨丹)2017年以来,柞水县纪委坚持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自觉装上“聚能环”、戴好“紧箍咒”、架起“高压线”、筑牢“防火墙”,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推进“三转”,当好“护林员”。该县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经过“两轮”改革后,县纪委内设室(部、中心)12个,通过优化内设机构职能,让纪检监察机关能够攥指成拳,集中兵力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同时,进一步清理和精简参与议事协调机构,有效防止职能发散现象反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心无旁骛地“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派驻机构前移监督探头,拉近了“护林员”与“树木”的距离,更好地“站岗放哨”。2017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理717人次,占比呈“倒金字塔”形分布,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新思路。
  苦练“内功”,锻造“打铁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跟班学习、业务培训、以案代训等实施全员培训,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集体学习活动74场次。围绕“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提升年”主题,开展“八个一”活动,146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一规则两准则四条例”知识测试,举办监督执纪技能大练兵活动6次,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和跟班学习265人次,组织13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集中培训。同时,出台了考核办法,实行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对先进部室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全面激励,对后进部室和个人进行约谈教育、追责问责,促进了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履行职责。
  畅通渠道,激发“内动力”。柞水县通过选调、交流、考察、推荐等多种途径引进人才,2017年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中,选拔9名干部进入纪检系统。县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县纪委建立与县委组织部双向推荐使用机制,做好干部推荐交流和选拔任用工作,积极向县委及组织部门推荐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加强系统内外纪检监察干部的交流,不断优化、盘活纪检监察队伍。
  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该县纪委组建内部监督机构——纪委组织部,增加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明察暗访、专项督查频次、频率,强化了内部纪律约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委员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实行“反向测评”,由监督对象、群众代表为纪检监察干部打分,对群众有反映的纪检监察干部实行重点监督。对外公布了纪检监察干部作风监督电话,印制作风纪律监督卡,方便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形成了立体式、全方位监督格局。2017年,该县共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件4人,全部进行初步核实,其中失实了结3件,立案查处1件,打响了解决“灯下黑”问题的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