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竭力改善公共交通环境
——“2017民生实事盘点”系列报道之四
文章字数:1634
  

本报记者吕丽霞

 
  去年冬季以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我市公共交通环境悄悄地发生了变化:市区比亚迪大道、迎宾路等处设立了公交车站点,城区部分路段不合理站点也进行了调整;到去年年底,我市和其他大城市一样,市民用上了全国多个城市通用的公交一卡通,市民出行更为方便、快捷。
  悄然的变化源于城区公共交通环境的逐步改善。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改善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环境作为转变政府作风、为民办实事的十件实事之一,花大力气对中心城市公共交通进行规划,通过进一步规范城市公交车、出租车运营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引入新的元素等,极大地改善了市民出行环境。
  近年来,我市不断拉大城市框架,扩大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功能,整治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建设生态旅游强市步伐,倾力打造秦岭休闲之都、丝路产业新城,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但是,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多,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一些与市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其中,中心城市公共交通环境的改善便成为群众反响最强烈的问题之一。目前,中心市区共有10条公交线路、101台车,由于历史等原因,现在仍有5条线路、48辆车属于承包线路。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市上把改善城市公共交通环境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十件实事之一,便是对此最好的诠释。一年来,市区相关部门把改善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环境的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在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过程中,稳步推进公共交通环境改善的“大成就”。
  为了解决城市公共交通线路不合理,主城区部分站点设置不科学,公交客运站地处闹市区等问题,我市委托长安大学编制完成了《商洛市“十三五”公共交通发展规划》,市上按照规划并结合街道路面维修更新,在中心城区城乡结合部、村口等地新增16个公交站点,调整了主城区23处不合理公交站点;总投资5200万元建成城东客运站,即将投入运营,相关配套设施正在调试,基本具备运营条件;积极推动绿色、生态公共交通环境建设,投资280万元,在金凤路的市公共汽车公司院内、城东客运站等处,建成新能源公交车充电桩67个。
 我市从规范运营和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方面入手,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良好城市公交形象。市公交公司进一步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文明上岗等服务标准培训;每月召开安全例会,对全国安全事故进行分析,时刻敲响安全教育警钟;开展公交车星级服务评比活动,坚持每月、每季度对安全、卫生运营车辆进行综合评比,年终奖优罚劣;公交公司投资20多万元,整治公交车车容车貌,翻新车体外表以及内饰,坚持每日清扫公交车内部,每周一次清洗车辆外表,保持车容车貌整洁;投资146万元,建成公交“一卡通”管理平台,在公营的5条线路53辆公交车上安装了刷卡设备,于2017年12月20日投入使用;投入200多万元购置了8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即将投入运营。对中心城区4家出租车公司319辆出租车经营状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健全车辆管理台账和档案,对更新车辆的经营权一律实行8年期限制。积极发展网约车,先后与滴滴搭车、神州专车等网约平台公司和市交投公司进行对接洽谈,目前正在开展线上网约平台申报工作。
  市公交公司在车体上公布服务投诉电话,接受社会大众监督,消费者一旦发现工作人员违规操作,可拨打电话进行投诉。市交通部门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规运营行为,每月对各条线路车辆开展一次地毯式检查,重点检查公交车辆、出租车辆上的安全设备设施、从业人员操作规范程度,以及服务态度、水平,对检查中发现问题者,按照相关制度进行处罚。向社会公布城市客运管理处投诉电话,及时处理投诉。2017年,市区共处理投诉104起,批评教育90多人次,处罚金1.7万元。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城市公共交通环境好转,公交车安全、文明驾驶已成为新常态。出租车服务质量逐步提升。随着新的网约车平台的开通,市民出行将有了更多选择。新的一年,我市将进一步深化公交车体制改革工作,让市民享受到更多的社会发展福利,享受到高效、快捷、舒心的城市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