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心脏外露婴儿首次手术成功
文章字数:841

  本报讯(记者 李小龙 杨鑫)1月24日下午3点,商南县农民王亮的妻子在县妇幼保健院诞下一对双胞胎,大儿子健康,小儿子心脏外露。危急时刻,在媒体和爱心人士牵线搭桥下,交警和医生顶着风雪、冒着严寒将孩子送往西安接受免费治疗。
  1月26日清晨6点左右,孩子被送进了西安市儿童医院心脏外科重症监护室。医院立刻成立专家组,对孩子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检查、观察、会诊、救治,随后,院方决定为孩子进行首次心脏还纳手术和人工心包包裹手术。
  2月7日,得到医院要为孩子做手术的消息后,本报记者及时赶往西安市儿童医院。2月8日15时许,孩子被送进手术室,我们和孩子的父亲王亮一直守候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19时许,持续了3个多小时的手术结束了,在医生的允许下,王亮匆匆看了一眼后,孩子就再次转入重症监护室。
  2月9日,西安市儿童医院心脏外科主任郭建军向媒体记者介绍了孩子的手术情况。他说,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一方面手术将孩子外露的心脏充分做了松解,另一方面对心脏进行了部分还纳并进行了人工心包包裹保护,术后孩子的血压、心率、尿量等生命体征都有明显好转,达到了预期目的,为后期手术奠定了基础。
  郭建军主任说,国内目前做过两例心脏外露手术,均是皮肤覆盖的外露心脏,这次手术是在心脏没有任何外在组织包裹和防护的情况下进行的,心脏还纳和心包手术的难度意义都不一样。次手术要将孩子皮肤、胸骨以及周围的组织打开,尽量将胸腺、大动脉血管等组织详细游离分解后,腾出空间进行外露心脏部分还纳,同时用人工心包对心脏进行包裹保护。操作难度在于空间非常狭小,游离分解时这些组织结构非常脆弱,心脏周围有大动脉结构,手术风险大。此外心包的大小、角度的设计,既要保护心脏,又要保证心脏按照预计的角度做一个塑形,这也是一个难度。
  这是本报于1月27日刊登《雪夜紧急开通生命绿色通道多方接力救治心脏外露婴儿》、1月29日刊登《心脏外露婴儿患复杂先心病》后的第三次连续报道。之前有众多市民致电本报,了解婴儿救治情况进展,本报还将继续跟踪报道,及时反馈最新情况,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