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健身休闲场所 市民的“新宠”
——“二0一七民生实事盘点”系列报道之七
文章字数:1357
  本报记者 马重阳 李小龙
  “以前,偌大的商州想要找个打球的地方太难了!体育馆开放后,今年冬天我和几个哥们几乎每周末都来,这绝对是政府给老百姓办的一件大好事!”2月3日,在市体育馆内,在市直部门上班的王健一边擦汗,一边对记者说道。
  2017年,市政府把实施中心城区健身休闲场所完善工程列为政府工作报告“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主要包括开放市体育馆,建设商洛游泳馆和丹江、江滨银杏公园健身示范长廊,以及建设6个小广场,改造提升金凤山、龟山公园等。整个工程的顺利实施,对于优化整个城区的基础公益设施布局、改善城市人居质量、提升城市建设品位都有着十分重要意义。
  2月5日的清早,环境优美的商洛市中心医院家属院门前广场上,聚集了许多周边的晨练市民,打拳的、跳舞的、做健身操的,每一位市民脸上都写着“朝气蓬勃”。打拳的陈大爷说起小广场赞不绝口,直夸政府投资建设小广场是“小工程大民生”。夕阳西下,广场上老人们坐在石凳上,热热闹闹地拉着家常;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的大妈们,正随着富有节奏感的音符,尽情摇摆;还有那些孩子们,绕着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械奔跑嬉戏,似乎永不知疲倦。
  作为民生工程主要内容的六个小广场之一的商洛市中心医院家属院门前广场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广场栽植各类乔灌木200余株,回填种植土130余立方米,建设绿地200余平方米,更换座椅20个,修复古鼎一尊,完成小木屋装饰2坐,更换废旧破损铺装10平方米,更换破损种植池壁石材12平方米,安装景观灯4盏,投光灯50余盏。天元大酒店门前的广场已基本建成,春节后座椅安装好以后就可以全面投入使用;西苑茗居广场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剩余草坪和座椅受寒冷天气影响将力争于3月底完工,4月初全面投入使用。
  三大绿地小广场建成后可有效增加公园绿地面积1300余平方米,增大绿地覆盖面积2100余平方米,有效调节公园分布不均衡问题,为市民提供了三个休闲和应急避险场所。
  每天早晨六点,家住西苑茗居的张女士和同事何女士便会相约在丹江公园健身步道上,开启一天生活的晨跑时光。“我们每天都会从家出发跑到立交桥再返回来,这条步道相比直接在马路上跑步舒服多了,一点也不觉得累。”张女士告诉记者。按照市政府安排,市体育局前期在丹江公园望江楼至立交桥段修建5米宽、1264米长,在银杏公园构峪口至立交桥段修建2.1米宽、3000米长两处塑胶健身步道,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丹江公园健身步道为全塑型健身步道,能够有效缓冲人体重力、保护人体下肢关节,是目前国内外最先进、最受青睐的户外健身设施,目前,已经建成的丹江公园健身步道得到广大市民的广泛好评,也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天到丹江公园健身步道进行健康跑、健步走的市民越来越多。丹江公园健身步道的建成,提升了城市品位,激发了群众体育热情,增加了市民幸福指数,对于推动我市群众体育发展和建设幸福美丽商洛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样作为改造提升工程之一的龟山风景区项目,总占地面积达170公顷,目前也已完成各类前期批复,2017年度完成西段栈道试验段一期建设213米,接待东方园林、岭南园林、香港新华集团、太阳旅游集团、西安隆基实业集团等中省市客商42家,目前正在与岭南园林集团进行深度合作对接。金凤山改造提升项目也正在进行前期规划。它们对于完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和中心城市丹南新区、南秦新区城市化进程及城市基础功能设计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