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春风送来就业岗
本报记者 肖云 王聪
文章字数:1111
  春到五峰万山秀,日照千家百业兴。2月9日,由商州区政府和南京市栖霞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首场春风行动暨栖商劳务协作招聘会在革命老区商州区北宽坪镇成功举办,129人达成务工意向。当天,恰逢北宽坪镇逢集,招聘会前举办的文艺演出吸引了来自沟沟岔岔的赶集群众,现场热闹异常。
  招聘会上,来自南京市的13家企业共提供市场销售、化工、电子、涂装、机械、缝纫、装配、文员、质检员、消防、储备管理员等20多个工种2000余个就业岗位。
  “我想应聘南京消防队,不知道待遇咋样?”20岁出头的李辉急切地问道,李辉虽然年纪轻轻,但已经是一个孩子的父亲了,之前,他在杭州一家工厂做流水线作业,工资不高还经常上夜班,时间长了,感觉身体有点不堪重负,1个月前他就把那边的工作辞了,早早回到老家,寻思着年后重新找一份工资高点又相对轻松的工作。“没想到年前政府就组织招聘了,如果能行的话,就不用操心年后去哪,可以踏踏实实过个年了,而且,政府联系的工人,肯定不存在要不回工钱的情况,比自己找的放心!”李辉笑着告诉记者。对这次招聘会,张河村村民白军良也满怀期待,以前,他在外地做过厨师,干过苦力,但一次意外结束了他还算自由的打工生活——在河南的建筑工地上,他的一只脚被石头砸坏,造成了轻微的残疾,虽然并不严重,但在找工作时,白军良还是遭到了嫌弃,不得已只能回到老家以务农为生,因为收入微薄,他家被评定为村上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老人年纪大了,我还是希望出门找个活,给老人减轻一点负担。”白军良说,工作人员把他的身体情况作了备注,并表明这次的招聘中也有一些适合他这种身体情况的工作岗位,让他安心在家等待通知。
  据商州区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春风行动主要针对贫困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各类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城乡劳动者,参加的企业也是经过认真筛选、实力强、信誉好、工作环境较好的企业,并由区人社局专门委托博洲人力资源公司负责把有志外出的务工人员送去并安顿好,路费由政府出,在用工过程中,还会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使贫困劳动力真正招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实施栖商扶贫协作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栖霞和商州两区党委、政府签署了包括劳务协作在内的一系列协作协议,先后联系了南京市栖霞区和西安及市内多家企业,动员这些企业吸纳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脱贫。据悉,春节前后,区人社局还将在各镇办巡回举办专场招聘会、返乡农民工座谈会,组织镇办人社干部、村就业扶贫信息员深入村组院落、上门入户宣传,千方百计动员贫困劳动力依靠转移就业实现增收脱贫,力争使2018年就业扶贫暨栖商劳务协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