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城周绿化 增色又添景
——“2017民生实事盘点”系列报道之八
文章字数:1865

  本报记者 刘婷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中心城区城周绿化工程,按照改善城市生态、做美城市、增绿添彩的要求,全面抓好市区直观坡面造林绿化,确保3年实现裸露山体全部绿化达标。经过一年的努力,对城周直观坡面第一层山脊线以内可视范围的全部荒山、陡坡耕地实施造林绿化、退耕还林,目前已经完成2.1万亩,取得了显著效果。
  科学规划引领发展
  深冬时节,在商州区龟山、静泉山、张峪沟等山坡上,千余名工人忙碌地开展城周绿化作业。有的整地挖坑,有的运输树苗,有的回填熟土,有的栽树浇灌。这样忙碌的场面已经从春季持续到现在,掀起了加快市区城周绿化造林的高潮。
  2017年初,市上及时调整商洛市城周绿化协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按照“改善生态、做美城市、增绿添彩”的总体要求,以“增绿、造景、美化、香化”为主题,坚持重点突破、全面治理,实施造林绿化、退耕还林。市、区政府多次召开动员会、现场会推进,及时召开村组干部会议,走村入户宣传城周绿化政策,取得干部群众理解和支持,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共同支持。
  市区按照既增绿又增景增色增美的原则,规划范围以商洛市城市建成区为核心,突出以高速路、312国道为主轴,包括城周直观坡面第一层山脊线以内可视范围的全部荒山和陡坡耕地,规划区总面积3万亩,涉及城周四办一镇、30个村(社区)、120个造林小班。
  规划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实施全流域系统性绿化治理,要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科学选择绿化树种,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以乡土树种为主,突出地方特色。坚持配置常绿树种为主,采取乔灌藤合理套栽套种,确保一次见绿成效,实现有花、有果、有绿的立体效果。在城周坡耕地绿化上,对规划区的4000余亩农耕坡地,采取由商州区政府集中流转10年,统一规划造林模式交由专业队承包造林绿化,或由企业采取以圃代绿、种植建设红豆杉产业示范基地的方式,确保坡耕地与荒山荒地同步绿化达标,实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绿化、美化和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兼顾,最大程度提升商洛生态优势。 
  克难攻坚确保质量
  林业部门坚持质量为先、勇于克难攻坚,制定了实施方案、技术规范、检查验收办法,明确了坡耕地造林模式、保活保效等措施,坚持严把工程放线、清杂、整地、换土、种苗、栽植、浇水、覆膜、抚育、管护“十关”,按规划设计逐工序、逐环节检查验收。各施工队克服山高坡陡、土层瘠薄,气温低下等困难,采取铁锨、洋镐、钢钎以及电镐、风钻、骡马等各种施工手段,加班加点,确保施工质量和进度。
  从2017年5月开始,针对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对新造林苗木成活的严重威胁,市林业局及时安排部署,先后4次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抗旱保苗和抚育管理工作,有力巩固造林绿化成果,一二期工程造林总体成活率高达90%以上。去年入秋后,坚持将一二期城周绿化造林成果巩固提升作为首要任务,做到与规划扩展实施并重,严格提出全面抚育清杂、高质量补植提升,全面管理达标的质量要求,各造林施工队按照统一安排,精心组织,大干快上,迅速开展补植补造、割草除杂工作,共完成补植提升面积1.43万亩,补植苗木17万株。
  强化措施取得实效
  市政府、市城周绿化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市林业局、区政府、四办一镇和实施单位负责人参加的现场会、观摩会、评比通报会,对工程实施和环境保障工作的先进镇办、村(社区)、施工单位和个人颁发流动红旗,进行奖励。市林业局多次召开城周绿化工作会议、质量分析会、现场推进会,落实工作任务、明确实施进度和质量要求,促进度、保质量。市区城周绿化办公室会同市、区政府督查室按阶段逐镇办、逐地块查进度、查质量、查保障,公开通报实施进度,促进工程建设健康、有序开展。并积极落实一对一的检查指导、工程监理,签订责任合同,一包三年不变,全程跟踪服务。
  据市林业局造林科科长杜振良介绍,这次城周绿化坡面大多是多年来难以造林成活的陡坡石崖,工程建设启动后,明确由全市各国有林场组织专业队伍实施造林绿化。坚持明确绿化任务、精准绿化目标、完善工作措施,系统编制规划,抽调专业人员,加强前期准备、实施过程、后期管护等各个环节管理,做到定人员、定方案、定时间,落实好包栽植、包管护、包成林的“三定三包”责任制。各林场施工队员,发挥愚公移山的精神,严把“坑、苗、水、土、管”等关键环节,创新管护模式,落实管护人员、责任、制度和措施。积极做好补植补造和巩固提升,加强已造林地块的管护工作,确保栽一株、活一株,造一片、绿一片,切实保证造林质量,打造精品工程,树立样板。中心城区城周绿化还带动各县区先后启动重点造林工程60余处,涌现出一批造林绿化精品示范工程,带动全市完成年度造林绿化36.3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