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新春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市民游客喜过“文化年”
记者 吉文艳
文章字数:2627


  
  喜庆热烈的锣鼓敲起来,欢腾吉祥的秧歌扭起来,幸福欢快的歌儿唱起来,农历戌狗年即将到来,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全市上下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文化贺岁,欢乐过年,社火、舞龙舞狮、秧歌……春节期间,我市文化活动好戏连台,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将过年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让广大市民在文化盛宴中尽享快乐新春。
  新春节目丰富多彩
  文化迎新春,欢乐过大年。春节是我国人民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和情感。组织好春节期间文化活动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精神需求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市文广新局联合市群艺馆、市剧团、市图书馆等单位,以“文化迎新春·欢乐过大年”为主题,深入乡镇、村屯、社区、学校、军营、工矿、企业等,广泛组织开展城乡联动的文艺演出、电影放映、送图书报刊、文化培训、公益讲座、结对帮扶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记者从市文广新局了解到,新春文化活动从1月下旬开始,一直延续到元宵节,包括“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群星贺岁过大年”春节群众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戏迎新春贺大年”戏剧演出活动以及“送温暖”春节扶贫慰问活动等,各种精心准备的活动将为广大群众送去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大餐。
  红红火火过大年,年俗文化唱主角。社火一直在年俗文化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2月25日至3月1日,由市群艺馆组织心连心艺术团、群星舞蹈队、商洛艺心舞蹈艺术机构、商洛市锣鼓协会等群众社团将在市区江南小区广场举办为期五天的群众性文艺展演。节目形式涵盖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戏曲、小品、舞龙、舞狮、锣鼓、秧歌、花灯、社火表演等,将春节期间浓浓的年味烘托到了顶点。
  年俗文化魅力经久不衰
  2月11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六,商州区大赵峪街道办芦河涧村村委会广场里锣鼓喧腾、人头攒动,秧歌、旱船、大头娃娃、小媳妇骑毛驴等节目在欢快的锣鼓声中轮番上场……距离过年只剩三四天时间了,村民们正在加紧排练,以期在大年初一为村民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春节文化大餐。队伍里,艳丽的服装配着喧天的锣鼓声显得格外喜庆;变化有序的队形随着伴奏的鼓乐时缓时急;舞龙舞狮者翻腾跳跃,朝拜逗乐;秧歌表演者手持扇子舞姿优美利落……有趣的表演引得围观的村民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欢腾的锣鼓敲出来,敲出满心的喜悦;喜庆的秧歌舞起来,舞出满心的欢乐,那翻飞的彩扇,那扭动的舞步,就是我们芦河涧人最和谐最幸福的歌!”芦河涧村秧歌队队长孙慧芳话毕,赢得了围观村民的阵阵喝彩。
  花灯、春联扮靓州城
  流光溢彩花灯照,万民齐乐醉州城。“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花灯作为年俗文化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情结。花灯挂起来了,亮起来了,人们会惊喜地发现,年原来悄无声息地到了。从1月份起,我市市政公用设施管理处路灯队已经开始悬挂装饰花灯营造过年气氛。在商洛北高速路口,一只巨型生肖花灯“福犬报春”傲然挺立、昂首阔步,正大步向前;底座上,莲花、祥云、元宝等富有中国传统年俗文化元素的彩饰装扮其间。在北新街广场至西岗楼段的树上绕制了LED灯带、悬挂五彩绣球灯、LED五彩灯网、彩串以及星星、月亮造型的灯,在西岗楼十字路口悬挂了流光溢彩的灯帘。这些花灯营造了“白天美不胜收、夜晚流光溢彩”的浓浓年味。
  写春联、贴春联是春节的传统习俗,也是我国的年俗文化,反映了人民大众的风俗和信仰,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希望。春节期间,我市组织全市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义写春联活动。从进入腊月,我市各文化单位、文艺团体、个人等组织了各种类型的写春联、写“福”字、送春联、送“福”字,同时也拉开了义写春联活动的序幕。一幅幅书法作品或抒情或写景,既有歌唱新时代新精神,也有颂扬传统好家风。红红的春联纸和满场的墨香烘托出了浓浓的节日气氛,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一副副喜庆的对联传递出大家对新年的美好祝福。
  过年观影成为新民俗
  “我刚看完电影。”“来了,你看的是几点电影?”“这部电影口碑好,值得一看。”这几天,看电影是不少人微信圈里最热门的交流话题之一。除了吃吃喝喝,春节观影已成为不少商州人过年的“娱乐标配”。
  2月11日这天,和小姐妹在市中心逛街的王女士临时起意去订票,发现无论是哪个贺岁片,热门的场次几乎只剩下最不好的位置。春节档期,像王女士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记者走访了多家市区影城了解到,春节期间前来观影的市民数量较平时可以说是成倍增长。“过年期间来观影的人比平时多了很多,人群也从年轻人拓展为各年龄层次的人,我们也因此增加了排片,也推出了学生证半票、信用卡支付10元观影以及团购等优惠活动。”商州区文投国际影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影院内大多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观众。“从去年开始,大年初一我都带着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来看电影。大家一起开开心心,热闹热闹。”市民陈女士表示,这个春节假期,一家人是和电影一起度过的,而且为了保证能购买到自己心仪的观影场次和位置,她都提前通过手机下单。
  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城市电影票房持续火热增长,影院和银幕数量迅速增加。最新数字显示,仅市区目前拥有多厅数字影院4家,步步升级的观影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呼朋唤友去影院感受假日的热闹氛围。
  图书市场人气旺
  春节假期,图书馆读者流量大幅攀升,不少市民在热闹过大年的同时选择走进安静的图书馆,利用这难得的假期为自己加油充电。文化过年、读书过年越来越成为人们春节假期选择的文化休闲方式,既滋养了心灵,更增智增惠,可谓有益身心。
  “因为春节和寒假相重,所以销售最好的是文教类图书,其次是文学书、少儿书和生活艺术类图书。文教类图书热销品种,主要是有关教育部推荐新课标同步课外阅读,如《海底两万里》《骆驼祥子》、四大名著等。各类字帖和益智拼图也很走俏。”市区学海书城营业员李冬梅告诉记者,根据销售可以看出,文教类图书热销品种也多是青少年读物。在书城里,记者遇到了正带着孩子来买书的刘玉梅女士。“孩子明年就小升初了,给她买了三本复习题在寒假做,还买了《骆驼祥子》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两本名著,留着春节期间读。”刘玉梅说。
  “平时上班忙于工作,放假这七天我准备把丢下的书捡起来,也给心灵放个假,好好给自己充下电。”在我市某单位工作的王先生道,自己已早早在网上购买了好几本书,过一个书香春节。
  金鸡辞旧岁,福犬报春来。2018年春节,一系列文化活动,为全市人民奉上了一场场饕餮文化盛宴,展示出商洛人民创造现在、憧憬未来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