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的家乡
张智锋
文章字数:1019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心是最安静的。大脑是最清醒的。每到这个时候有一种思绪涌上心头。那就是在北漂的日子里时常梦见商洛。
  那个地方有我的家人亲人和朋友还有同学。那个地方给我欢笑也给我泪水。那个地方给过我希望也给过我绝望。尽管那样我依然感念那一方水土养育了我。依然爱着那里朴实而善良的人。
  在老家商洛的一个叫白沟的山村,村里小时候长大的一个伙伴组建了一个微信群,于是20年没有见过的的小学初中同学通过网络微信联系上,在微信群能够感受到大家的激动。一起度过了童年和那段青涩的年代。尽管多年不见大家依然很亲切。当年的我是一个典型的不长个子的小男孩,由于10岁爸爸就去世啦,也许那个时候就把我锻炼成了倔强而且要强的性格。那个贫困的山村如今培养出来了一批又一批能干的人才。各行各业英才辈出。有能干的能说的能写的;有做生意当老板的;有在企业做高管的;还有从事教书育人的;也有……看到大家都生活得很好我打心里为大家感到高兴欣慰。那个穷乡僻壤的山村如今也飞出了很多金凤凰。那也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春天那里山花烂漫绿树环绕。秋天地里到处是秋收的男女老少。有的家里忙的把孩子也带在田头玩。冬天那里没有一片萧瑟没有很冷的寒风。在北京生活十五年来才真正感受到什么叫寒风刺骨什么叫秋风扫落叶。和北京的风比起来家乡的风就是微风。小时候过年最有气氛了。每到腊月底家家户户杀猪宰鸡的。每家都吃杀猪饭桌子上全是猪肉那个香呀简直无法形容。还自己磨豆腐每家都会蒸好多包子和馒头。一进家门就闻到包子那个扑鼻的香味和满屋的蒸气,还有母亲忙碌的身影。如今的小伙伴们都各自有了各自的事业和幸福的家庭。想聚聚都不容易,一次小伙伴聚会看似简单却实在不容易。而我的确很怀念儿时的美好时光。怀念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
  人的一生被多少人欣赏或者被多少人尊敬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被多少人理解。伙伴中遇到性格和爱好相同的或者说心灵相通的彼此鼓励学习分享各自生活的片段。这样感觉真的不错。从人生哲学到诗词歌赋。从伙伴情谊谈到对婚姻感情的感悟。从工作谈到生活都有共同语言。彼此欣赏用心聆听。彼此祝福相互学习。这样就足以。谢谢你们!希望我们的友谊可以地久天长。也祝愿我的伙伴们能够工作顺利生活开心。
  我一直有个梦想有一天能回到老家城市工作,2017年这个梦想成真,在老乡的介绍下我来到了陕西商洛蓝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在这里能享受到“商洛蓝”牌香菇,木耳,核桃等农产品的美味,真正感受到了“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