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家人团聚就是幸福
记者李小龙
文章字数:713
   
  2月9日,我在市客运站见到了刚从北京回家过年的张萌。回到故乡的他一脸兴奋,去年初他在商州城区买的房子快交付入住了,女儿也在城区上小学了,这对于他和家人来说是天大的喜事。
  2月6日晚上10点,当我拨通张萌的电话时,他还正在上班,说是要到凌晨2点才能休息,于是我们约好第二天联系。早上7点多,张萌把电话回了过来。问起回家过年的时间,他说已经提前半个多月定了火车票,现在每天都是掰着指头数日子,一年没有回家了,都不知道女儿长多高了、妻子怎么样了、父母身体好不好,说着说着电话那头忽然沉默了,过了一会,他才说:“我心里很愧疚,常年在外打工,总觉得对不起家人,只能过年的时候好好陪陪他们。”
  张萌是商州区沙河子镇张村人,中专上了一半,便因故退学了。当年,十八岁的他便前往北京打拼。张萌在工地干过小工、在酒店当过服务员、在工厂做过衣服……这么多年下来,先后换了十几个工作,也学会了做菜、水电、裁缝、木工等技能,工作也相对固定了下来。现在,他白天在一家公司上班,晚上又在另一处上班,工作比较忙,全年都没有休过假。
  “虽然干两份工作很辛苦,但只要想到能多挣点钱,尽早在老家县城买一套房子,把妻子、女儿和老人安顿下来,再累我也不怕。”今年不到三十岁的张萌说,自己在打工时遇到了妻子,和她相识相知相守。之前,两人一起在北京打工,去年为了让女儿受到好的教育,妻子便回到商州城区租房伴读。同时,他们也用积攒下来的钱,在城里买了一套房子,多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随后,我跟随张萌回到他们在商州城区租住的房子。见到爸爸,女儿一直坐在爸爸的怀里不愿下来,两只手翻着行李找好吃的,妻子微笑着亲昵地坐在旁边,这温馨的一幕令人感动不已。张萌感慨地对我说:“回家过年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