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期盼来年会更好
记者 谢非
文章字数:906
   
  2月4日,家住丹凤县龙驹寨镇水泉社区的赵花粉阿姨,正在家里享受着难得的清闲。这几天,她消消停停地把屋里的灰尘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又去街上买了迎新年的喜庆挂件,准备过年把家里好好装点一番。
  来到赵阿姨家里的时候,她正在和面,准备给孙子包饺子吃。“在外面忙了一年,都是给别人做饭,这会儿才有时间给自家人好好做顿饭。”赵阿姨手脚麻利,说着话手里的活丝毫不耽误。
  今年61岁的赵花粉曾在县城里经营一家岐山臊子面馆20多年。几年前,丈夫突患中风,她就转让了面馆,在家专门伺候病人。2014年,儿子在西安租下了大学食堂的两间窗口,一个自己经营,另一个准备卖饺子和瓦罐煨汤。人手不够,让赵阿姨去帮忙。于是,赵花粉就带着丈夫一起去了西安。她把丈夫安顿在学校附近的出租房里,自己和女儿外加雇的一个人,3个人撑起了这个窗口。
  每天清晨6点,赵花粉准时来到学校食堂,收拾妥当,开始准备一天的肉馅。小店不大,要准备的东西可不少。瓦罐汤分七八种,排骨洗净切块,配上不同的辅料,放入小瓦罐里炖。而后开始准备4种不同的饺子馅,韭菜鸡蛋、茴香大肉、萝卜大肉和莲菜大肉。要赶在中午学生来吃饭前,先包出几十斤饺子,提前冷冻进冰箱里。每天忙忙碌碌要干到晚上9点钟,才回到学校附近的住处休息。
  令赵阿姨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冬至那天,因为冬至有吃饺子的传统习俗,她当天早早就准备好了饺子,结果还没到吃晚饭时间,饺子就已经全部卖空,很多来晚了没买到饺子的学生只能去别家吃。冬至当天一共挣了9000多元,赵阿姨说着脸上乐开了花:“以后要配合咱过节的风俗,提前多准备一些饺子,让来我这里的学生都能吃上饺子。”
  赵花粉卖饭实在,不但分量足,而且味道好。她家的饺子在整个学校食堂卖出了名气,很多吃过的同学会带着朋友一起来,甚至还有外国留学生专门赶过来尝她家的饺子。“我们也不懂外语,他们就在纸上写一个‘素’,我就知道他们要吃韭菜鸡蛋饺子。”赵花粉乐呵呵地给我说着她和学生们之间因为一碗水饺发生的趣事。
  过完年,在寒假的最后几天,赵花粉一家人就要赶回学校,开始新的奋斗。新的一年里,赵阿姨希望自家的饺子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喜爱,并计划着增加新的品种,赵阿姨笑着说:“孩子们吃得开心,我就心满意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