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平凡岗位上的坚守
文/图 董楠
文章字数:1116

  记者董楠
  春节越是临近,刘玉栋的心里越是煎熬,原本答应未婚妻回山东老家过年的,估计这下又要食言了。
  已经是腊月二十三,过小年了,年味越酿越浓。不少家在外地的人们已经开始打点行囊,准备踏上归家的旅途。
  “小刘,春运期间一定要和地方公安分局的民警保持联系,巡逻的密度再加大一些,有事情及时呼叫!”“收到、收到!”2月6日下午,在商洛火车站广场,西安铁路公安处商洛站派出所值勤民警刘玉栋正在广场巡查,他手中握着的对讲机不时传来声音,他一边回复,一边仔细地的观察着候车大厅的各个角落。“由于还没到春运高峰期,客流量还不是很多,上午的旅客不到1000人,也都是短途。”刘玉栋介绍着今天车站的情况。
  今年27岁的刘玉栋家住山东省潍坊市,2016年加入西安铁路公安大家庭,成了一名铁路警察,2017年正式分配到商洛站派出所工作,今年是他入职以来经历的第二个春运。
  2017年春运,刘玉栋刚参加工作,被分配在西安北站实习,度过了人生中第一个没有“团圆”的年。因为家在900多公里外的山东省,加上安保工作任务繁重,一年多来,他从未请假回家探亲。一直都是他的未婚妻赵钰千里迢迢从山东坐火车赶来陕西看他。那时,从青岛发往西安的列车只有普快没有直达高铁,他的未婚妻要坐25个小时的火车才能到西安,而因为车次有限,刚往返就需要四天,四天的旅途往往只是为了那短暂的相聚。
  2017年中秋节,正值十九大安保期间,刘玉栋愧疚地对未婚妻说:“中秋节我不能陪你一起过,过年我一定回家陪你!”赵钰心底很失落,但一想过年时就能见到未婚夫,也就释然了。她恨不得日子能过得再快点,最好一觉醒来就是春节。
  听见未婚妻赵钰在电话那头坚定地说“等你回家过年”,刘玉栋忍不住在同事面前流下了眼泪。刘玉栋的未婚妻也是山东人,他们自大学就相识相恋,至今已经五年了。得知刘玉栋决定来商洛工作的那一刻,这个柔弱的女子表现得非常勇敢,她全力支持未婚夫的选择,默默守护着他们的家。
  时间一天天过去,眼看就是春节了,而当刘玉栋知道今年的春运值勤压力依旧很大时,他默默将那张过年探亲的请假条揉成一团,塞进了口袋。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平安回家过年,刘玉栋选择了坚守岗位。
  正当他不知该怎样面对他日思夜盼的未婚妻时,手机响了,赵钰发来的一条短信,让刘玉栋再次泪流满面。“玉栋,我知道春节期间正值返乡客流高峰,我猜你在回家过年与坚守岗位之间,定会果断选择后者。我也知道铁路安全不容马虎、线路保畅不容忽视,为了让更多人平平安安、团团圆圆,我决定去商洛陪你过年,你在哪儿,我的家就在哪儿。”
  从潍坊站到西安北客站需要8个小时,晚上11点15分才能抵达西安北站,赵钰要在西安住一晚上才能转最早的火车或大巴到商洛。想到这些,刘玉栋用颤抖的双手回复未婚妻:“过完年,我们就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