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会养飞鼠的女“部长”
文章字数:1012
  

王向古

  40岁出头的王小利,是商州区粮食资产管理中心的一名职工,在公司办公室工作兢兢业业,在家中相夫教子,是传统版的贤妻良母。到板桥镇李河村驻村扶贫后,工作队分配她包扶贫困户12户,其中6户属于政策兜底的困难户,其余的是养殖、种植产业脱贫对象。
  在王山脚下贫困户老冀的家里,王小利第一次见识了一种小动物飞鼠,它的粪便是名贵中药材五灵脂,经济价值较高。她的包扶对象中,当时有3户刚刚开始养殖。由于技术欠缺,资金不足,这几户人家的养殖数量都只有20只左右,产出的五灵脂质量也不高。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大家没有多大的信心。
  了解到这是一个前景很好的致富项目后,王小利就提出和大伙儿一起努力,把飞鼠养殖做大做好。对于她的想法,老冀他们只是微微地瞥了一下嘴角,谁也没有说话。
  外表瘦弱的小利,骨子里却十分的倔强,凡是认准了的事情,就非干出名堂不可。她先从养殖技术上下功夫,在网络上查阅资料,到畜牧部门向专家求教,去附近的村子里找专业户说尽好话讨真经,硬是把飞鼠养殖的学问了解得八九不离十。她又和工作队员黄军利一起,到周围山坡上查看松柏树的分布和生长情况,为飞鼠选择最佳的食物原料。
  半个月后,小利又把养殖户们召集起来,拿出了自己的飞鼠养殖方案让大家商量。方案很具体,一是要对现有鼠舍全部改造,达到干燥、安静、排水性能好,又能防止猫、蛇等天敌侵害的标准;二是飞鼠的食物必须采摘王山、阴山阳坡上的侧柏树叶,并且保证鲜、嫩、卫生,进行科学饲喂;三是要做好防疫防病工作。说完了方案,小利还是那句话:“我和大家一起边学边干。”
  一段时间下来,几户人家的飞鼠每只月产粪便达到1斤,而且色泽黑亮,被上门收购的药商视为上品,给出了当时的最高价。
  为了抓紧扩大养殖规模,小利一边动员养殖户出售富余粮食和农产品筹集资金,一边与村干部帮助申请产业项目贷款,购买飞鼠种苗。在那段日子里,小利一直处于紧张忙碌的状态,不但家里的事情顾不上管,就连吃饭、睡觉也没有了规律,最紧张的几天,她浑身疼痛难忍,脸上还出现了浮肿,让养殖户和工作队员都感到心疼。
  辛勤的努力换来了喜人的成果。一年间,老冀他们3户的飞鼠养殖发展到了近200只,收入稳步增长,村子里一直犹豫观望的10多户人家积极报名参加飞鼠养殖,药商们也主动提出订立长期收购合同。
  去年冬天,合作社召集养殖户们讨论下一步的工作,大家异口同声地要求小利担任养殖产业部的“部长”,亲切地称她为“师傅”。望着大伙儿那充满信心的劲头,王小利开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