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手工板糖
文章字数:1123
  

陈明亚

  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日子越过越好,人们对过年的期待却没有那么强烈,用奶奶的话说“现在的生活天天都像是在过年。”但记忆中儿时的新年,确实让人怀念,除了怀念当时对大年初一早上的新衣服、压岁钱的期待,更多的是怀念当时的各种食物。腊月二十那天,跟随母亲在街上采买年货时,我在一处挂着“手工板糖”招牌的店铺前不由得停住了脚步,老板热情地招呼着:“拿一块尝尝,不甜不要钱。”我顺手取了一小块放进嘴里,瞬间唤起了记忆里爷爷做的手工板糖的味道。
  小时候,每到过了腊月十五,家里就开始准备年货:长豆芽、打浆水豆腐、炸红薯丸子、炸面叶,还有必须做的手工板糖,因为我和弟弟都喜欢吃。
  每到做板糖的这天,爷爷奶奶就起来得特别早,因为程序太复杂而且耗时太长。他们先把磨好的玉米粉煮成玉米糊糊,然后把十几天前就开始准备的麦芽磨成浆,倒进煮熟的玉米糊糊,再加水熬大约10个小时左右,直到锅里看不见玉米粉了,只见一锅可以用筷子提起来的红褐色的糖水才可以停火。这漫长的等待时间,可把我和弟弟给馋坏了,有时候奶奶悄悄地从锅里盛点糖水出来,让我俩解解馋,一旦被爷爷发现,奶奶就会挨骂:“都没煮好给娃吃,吃坏了咋办?”
  熬好之后就不叫糖水了,叫做糖稀。这时爷爷把炒熟的芝麻、黄豆、玉米粒、大米粒拿出来,腾一口干净的锅,生一点点小火,先倒两碗炒好的黄豆在锅里,再倒4大勺糖稀在黄豆上,用铲子不停地翻搅,直到糖稀均匀地把锅里的黄豆黏在一起。这时候的火候特别关键,火大了会把糖稀烧糊,做出来的板糖有焦味;火小了,糖稀又化不开,黄豆就黏不到一起。奶奶把火候掌握得比较好。记得有一年是爸爸在灶前烧火,不小心火大了,把一锅芝麻板糖给烧糊了,奶奶因为这事唠叨了好久呢,接着好几年都不让爸爸帮忙做板糖了。待到糖稀均匀地包裹住黄豆后,就可以出锅了,找一根约30厘米长的干净的木板,不停地拍打,一方面为了让黄豆在糖稀里黏得更紧实,一方面趁糖稀还热乎,把它拍成接近长方体的形状,我想之所以称之为“板糖”,跟这个木板也有一定的关系吧。等拍好了,糖稀差不多也冷却了,然后给上边轻轻地撒点特别细的玉米粉,然后切片,黄豆板糖就完全做好了,我和弟弟就迫不及待地抢着吃。有一年为了争着吃第一块板糖,我和弟弟在厨房打起来了,最后奶奶说弟弟吃这个玉米板糖的第一块,让我吃接下来做的芝麻板糖的第一块,才把我俩给安抚住。我和弟弟等不到他们做完所有口味的板糖,早都睡着了。
  这些板糖不但是我们小时候过年重要的零食,更是家里招待亲朋好友必备的果盘。随手拿上一块或是黄豆或是芝麻做成的板糖嚼两口,甜香四溢,唇齿留香。爷爷做的板糖甜而不腻,最关键的是不粘牙。现在爷爷不在了,也没有人给我们做板糖了,街上虽然也能买到,但再也吃不出那个味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