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做年豆腐
文章字数:1437
   
  

刘春荣

 
  俗话说:“五豆腊八二十三,过年就剩七八天。”儿时渴望过年,尽管过了二十三,但年就是磨磨蹭蹭,我急它不急的慢溜慢溜的依然我行我素地走着,简直就像是八十岁的小脚老太走路,只见人摇晃不见脚底动。
  其实那个时候大人却忙得脚手打锣,恨不得一只手按十个窟窿。母亲白天要出工干活,晚上坐在如豆的灰暗煤油灯下不是为我们纳鞋底,赶制新鞋,就是给我们缝过年穿的新衣服,要么就是烧一大环锅热水浸泡白苞谷磨面充白麦面给我们蒸年馍用。用母亲的话说就是“小娃盼年哩,大人过难哩。”
  那个时候对我们这群天不收地不管的小娃来说,学校放寒假了,除过整天的疯耍,就是盼望大人做豆腐蒸年馍煮肉了。提起做豆腐,直到现在我心里也萦绕着母亲的呼唤:“老二,豆腐脑成了,把碗拿来给你舀一碗,浇些醋水水吃去。”每到这个时候,心里那个高兴劲就别提了,它可不亚于金榜题名时啊。
  那个时候我们一家人多,平日里根本也不做豆腐,年里节到时,母亲拿一升半升的黄豆,谁家做豆腐就和谁家搭伙做,一斤豆子人家给斤半豆腐,二三斤豆腐过节就足够了,我们家也只有过年时才做豆腐。交上腊月二十以后,我们就期盼着母亲安排我们拿上黄豆到院子的石磨子上磨黄豆,如果母亲安排干这活的时候,说明家里就要做豆腐了,也就离吃豆腐脑的日子不远了。
  在我们这一二十户人家的生产队里,逢年过节都要到老井旁边的一户李姓人家那里做豆腐,尽管人家那里是私房不是公房,但由于那家人房子比较朗然,地方宽展,人也厚道,好事,耐烦,更重要的是人家做豆腐的家具齐全,啥都是现成的,借汤下面,很是方便,所以全队的人都喜欢到这户人家去做豆腐。记得那一年腊月都二十五六了,由于豆腐坊里人多紧张,紧忙排不到我们家做豆腐,父亲和母亲在家里相互抱怨,眼看到二十七了,要是往年这个时候都应该发面蒸年馍了,但今年豆腐还没有做呢。正在一家人为做豆腐一筹莫展的时候,豆腐坊的老李来了,他一进门就对父亲说:“年里没日子了,我们家不离地方做豆腐啥都方便,啥时候都行,今天傍晚你们家就先做豆腐吧。”那天黄昏,我们挑着两木桶浸泡了好几天的豆瓣,拿着过豆浆的包皮,压豆腐的筐子,背着柴火,早早地来到那里等候前面的人家把豆腐做好。当人家把磨好的豆腐浆全部按程序做好倒进大环锅后,我们才两个人一组小拐磨磨豆浆。摇小拐磨子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两个人的劲要使到一块,要是不协调的话,拐磨把就容易掉,也影响进度。另外,两个人摇拐磨,必须有一个人用牛角做的小勺子舀豆瓣往小拐磨眼里搭,否则就会摇空磨了,出力不出活。那天夜里因父亲去亲戚家行情,母亲和我们兄妹几个做豆腐,好不容易轮到我家磨豆腐浆的时候,我们个个都瞌睡得不行,坐在那里摇来摇去,摇小拐磨的时候,耷拉着脑袋,眼皮就好像有千斤重似的,怎么也睁不开,有一下没一下地摇着拐磨子,只听得拐磨呼呼噜噜地转,就是不往下流豆浆。好不容易把两木桶豆瓣磨成了豆浆了,可天也亮了,我也躺在人家的连锅炕上漫游列国了。豆腐脑做成后,母亲给我舀了满满一老碗豆腐脑,浇上醋水水,我三下五除二就把一大老碗豆腐脑吃光了。打那以后我成十年都不喜欢吃豆腐。走上工作岗位后,每一次学校灶上吃豆腐时,我就用豆腐换人家萝卜片子吃。
  如今,做豆腐已不是那么艰难的事了,吃豆腐也不是那么稀罕的事了。前两天老家来人进城办事,提起做豆腐时,那人告诉我:“现在谁家还做豆腐呢,只要年关临近时到棣花街道转一圈,豆腐买回来了,年馍也买回来了,就连最熬煎寻人写的对联也买回来了,啥都是现成的,真的过上了万事不求的人舒坦日子了。”